直融“追赶者”资本川军谋雄起: 2020年末150家企业欲登陆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2018-03-13 07:0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董鹏

区域IPO 系列报告

作为中西部省份的代表,四川省也曾经在资本市场的IPO中一度有过亮眼的表现。然而,在过去的2017年中,四川省的IPO数量却遭遇到了严峻的考验。抛开沿海、江浙一带等资本发达的省份不论,就连同处中西部的湖南、重庆,2017年IPO公司数量也超过了四川。然正视差距,在经历了2017年“滑铁卢”似的数据滑坡之后,随着本土资本的觉醒,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推进,未来三年四川IPO步伐或正在提速。(罗诺)

回首2017年,对于四川省而言,其当年在IPO市场的有关表现是令人尴尬的,虽然2017年无论是IPO的发审还是发行都如火如荼,然后,当年前5个月,四川曾经遭遇IPO尴尬的“空窗期”,直到当年6月华体科技的(603679.SH)上市,其方才破局。

此前的2015年,四川曾以当年13家企业IPO的成绩名列全国第6,即使在2016年,也以9家企业IPO的数量名列第7,然而到了2017年,虽然IPO发行节奏加快,但四川却仅以只有5家IPO的数量而跌出了全国排名前10了。

究其原因,一方面拟IPO企业排队数量不足,另一方面则是西部地区企业自身素质不强,同时当地企业开放度、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不及沿海。

为此当地政府抛出了“五千四百”计划,即到2020年末,实现企业改制5000家、培育A股和境外上市企业库400家。如今该计划正在逐渐推进,在年初华西证券(002926.SH)等3家公司成功上市后,近期再次确定了第一批69家重点上市企业培育名单。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绵阳、宜宾等经济强市并无企业入选,反而GDP省内排名第7位的达州却有9家企业入选,成为四川地级市中最大的赢家。或许,达州资本近两年在A股市场驰骋,已经为当地企业带来了巨大示范效应,而这是四川本土资本觉醒的另一佐证。

直接融资待提升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推进,西南五省市经济均保持高速增长,并占据了GDP增速的前几位。

不过,四川由于GDP基数较大,所以增速要稍逊于贵州、重庆等省市。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36980.2亿元,已经上升至全国第6位,位居西部省份首位。

即便如此,2017年四川省GDP增速仍然达到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位居全国第7位。

经济规模、增速的不断增长,必然离不开资金作为支撑。

相关数据显示,四川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391亿元,仅次于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强省,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的北京、河北,位居中西部省市首位。

“不难看出,四川对于外部资金的吸引力十分可观,但是问题也同样明显。虽然社会融资规模很高,但是直接融资能力不仅距沿海发达省份存在不小差距,同样也落后于湖南、湖北、河南等竞争对手。”3月9日,西南一家券商宏观经济研究人士表示。

人民银行发布的2017年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表显示,广东、浙江、上海“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均超过1000亿元,第二梯队的北京、江苏和山东则在500亿元以上。反观三线梯队的中西部地区,湖南为353亿元、湖北为258亿元、河南为251亿元,而四川则为20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7年底,四川上市公司数量则为115家,而同期湖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只有102家,为何会出现这一相悖的情况?

关键便在于,新增IPO企业的数量决定了当地企业的直接融资能力。

据统计,2017年湖南IPO企业多达17家,其中仅长沙一地便达到12家,这一水平已经超过了安徽、四川等全省的IPO数量。

相比之下,四川2017年只有中科信息(300678.SZ)、振静股份(603477.SH)和爱达乐(300696.SZ)等5家公司成功IPO,排名第10位。这成为了当地直接融资规模,明显落后于上述中部省份的原因之一。

即使与四川自身近两年的IPO数量相比,2017年也出现了明显下降,如2015年、2016年四川省IPO企业数量分别为13家、9家。

这主要是2017年上半年的“空窗期”所致,2017年1月至5月期间,四川均无IPO企业。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2017年四川IPO企业数量与经济增速并不匹配,并导致当地企业直接融资能力相对较弱。

对此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到四川落户。其中,较为典型的当属锤子科技,在成都政府基金领投的10亿元融资后,将公司总部迁至了成都。

另一方面,四川也在积极培育汽车、电子和互联网等优势行业,尽快走向资本市场。仅以汽车行业为例,2017年11月至今,已经有豪能股份(603809.SH)、西菱动力(300733.SZ)两家公司IPO,而2015年、2016年汽车行业上市数量均为1家。

“后备队”护航IPO

如果将2017年上半年视作IPO的空窗期,其本身也是四川资本市场的政策升级期、IPO换挡期。

2017年4月,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在“2017年四川省企业上市推进暨培训会”上抛出了“五千四百”计划。

而所谓“五千四百”,即通过4年努力,实现改制企业达到5000家;“四百”即重点推行“四个一百家”计划,培育100家“创业板行动计划”、100家“中小板精选”、100家“上交所蓝筹精选”、100家“境外上市”企业库。

通过上述方式,无疑可以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形成有效扩容,并形成A股、新三板、四板市场各层级企业金字塔式的分布结构。

2017年8月,“五千四百”计划还写进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

同时,上述《实施意见》对未来几年当地的融资等细节问题,并给出了明确目标,如“到2020年末,全省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不低于35%,在全国的排名与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名基本保持一致,国民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0%。”

需要指出的是,《实施意见》还明确了具体的责任单位,这保证了实施意见能够切实、高效的推进。

如今,四川省第一批重点上市培育企业名单也已出炉,行业涵盖食品、制药、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多个区域优势行业。

只是令人意料之外的是,除了成都以48家企业一骑领跑外,作为省内经济强市的绵阳、宜宾、南充和泸州并未上榜,反而GDP排名第7位的达州突然崛起,入选企业达到9家,仅次于成都。

在经过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与达州区域资本交流后了解到,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

其一,绵阳、宜宾和泸州优势产业均为白酒,而如今知名川酒品牌均已经上市,仅有剩下四川绵竹的剑南春,若其他产业发展速度不足,将造成区域内企业IPO断档。

其二,作为资源型城市,达州近年来完成产业机构升级,不仅2017年经济增速超过四川省平均水平,当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也要明显高于第一、第二产业。

其三,2015年下半年开始,达州资本的崛起,以及达州商会成员在A股市场纵横驰骋,对当地企业带来了很强的示范效应,这有利于改变当地企业相对闭塞的思想,并激发其进入资本市场的热情。

事实证明,在四川省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下,“五千四百”计划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据统计,截至3月8日,目前IPO排队川企数量为9家,与2017年上市了25家新股的山东持平,暂时并列全国第8位。

其中,还未包括刚刚上市不久的成都银行(601838.SH)、华西证券和西菱动力。而从年初至今来看,四川IPO节奏已经有所提速。

月均上市一家?

《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末,四川实现沪深交易所境内A股上市公司150家以上,上市公司空白市(州)实现企业上市零突破;实现以香港市场为主的境外上市公司50家。

而截至3月12日,四川共有上市公司118家。这意味着,在未来的33个月时间里,至少需要新增IPO企业32家,几乎相当于每个月都有1只新股上市。

四川当地资本市场人士认为,抛开上述计划能否成行不谈,至少与他省市相比,四川在企业IPO方面的政策扶持、外部合作,以及IPO扶贫绿色通道方面存在较为明显优势。

“《实施意见》相当于为四川“十三五”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并对上市公司数量、直接融资提升比例、资产证券化率等细节,均给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3月12日,一位接近与四川金融监管机构的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四川金融系统主要领导皆具备丰富的金融实操从业经验,如四川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长朱鹤新出身于银行系统,四川省金融局局长欧阳泽华则担任过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而四川省人民政府已经与深交所达成战略合作,四川“四板”市场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建立便获得了深交所的大力支持。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优惠条件是,川西地区贫困区域较多,区域内企业有望享受IPO绿色通道待遇。

对比历年各省市IPO数据也可看出,除了湖南2017年“爆量”外,中西部省市IPO企业数量均相对较低,未来提升空间更大。加上制造业向中西部省市的持续转移,IPO“后备队”或将随之扩容。

整个西南区域经济领跑全国的背景,同样不应该被忽视,经济的高速增长势必也将催生出更多的融资需求,企业上市融资意愿有望提升。

综上,既有政策面的引领,又有企业自身需求、意识的提升,四川IPO市场未来存在大幅提速的可能。

就具体突破方向而言,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国有资产证券化、以“独角兽”为代表的优势行业或成为当地IPO的主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四川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9975.5亿元,位居中西部第一,而其资产证券化率仅有12.18%。

以四川航空集团为例,公司股东正是四川国资的“巨无霸”四川发展,如今仍未实现上市。

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获悉,四川省国资委曾表示,将把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作为推动国资证券化的抓手,力争到2020年末,实现资本市场上市及挂牌国有企业20家以上和资产证券化率30%。

显然,未来四川国资证券化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成都迅速发展,并逐步成长起一批以极米科技、1919和BBD这类具备全国影响力的本土企业。更何况,城南孵化园、高新区还云集了一大批的互联网创业团队。

未来,这将为四川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弹药支持。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