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谈融合之道: 知识分享平台如何成为国家大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重庆报道
2018-03-13 07:00

近年来,知乎、在行一点、喜马拉雅、百度知道等知识分享平台层出不穷,解决了大量智力劳动者的就业问题。然而,各类分享经济平台之间普遍存在信息孤岛效应。

“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下称“猪八戒网”)董事长朱明跃递交了三份议案,其中两份谈及知识产权。他在《关于加快以知识分享经济平台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中大谈融合之道:面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创业创新时代机遇,知识分享经济平台数据应加快与政务大数据打通,平台经济应尽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的发挥人力和人才资源潜力。

“双创”黄金时代

猪八戒网本身就是一个知识分享经济平台。

“12年来,超过100万名人才在猪八戒网上依托平台实现了灵活就业,超过15万家公司从平台上孵化出来。所以在我心目中,猪八戒网不仅仅是一个交易市场,更是一个有社会价值的孵化器。”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朱明跃结合自己的创业实践汇报感受。

朱明跃对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创业者和创新的黄金时代。创办猪八戒网前面七八年比西天取经还难,年年亏损;最近三四年才腾云驾雾起来,每年指数级增长,实现了规模化盈利。一方面,可能是内因,创业如取经,团队在战斗中学会了战斗。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外因,猪八戒赶上了一个创新驱动好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连续推出“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数据战略、商事制度改革等利好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市场活力。

“现在全国每天诞生1万多家公司,这些公司一创办就需要人才,就需要品牌设计、知识产权保护、记账报税服务。集众智汇众力,这些人才都汇聚在猪八戒网。”朱明跃说,创业前八年,九次把产品推倒重来,实际上就是产品创新行动,创业到第九年,第十次“腾云行动”彻底变革和创新了以前靠佣金的商业模式,而是不断“挖井”延伸服务,用大数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才让猪八戒网真正腾飞起来。

审议结束后,总书记与代表一一握手。朱明跃伸出双手时,总书记对他说:“你讲得好,干得更好。”

当晚7点21分和9点36分,朱明跃两次发朋友圈感叹:“作为一个创业者,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先后给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汇报工作,我是非常幸运的。这是一个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奔跑吧,猪八戒人!”去年11月,朱明跃受邀参加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这是极大的鼓舞。”朱明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他希望把猪八戒网真正打造成全球性的知识工作者共享平台,让更多中国人才服务全世界,也让全世界的人才服务中国创业者。

平台如何“落地”?

包括猪八戒网在内,各种知识分享经济平台虽然已经汇聚起大批原本分散的智力资源和服务能力,但在连接资源要素与服务实体经济上还存在诸多壁垒,朱明跃一直在思考和实践如何“落地”。

朱明跃提交的一份建议显示, 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增18.9%,占GDP比重超30%,增速显著高于宏观经济整体增速。依托于互联网的分享经济平台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知识分享经济平台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有数据显示,2016年向分享专业知识技能的“知识工作者”付费的用户突破3亿,相关平台的服务增加值环比增长205%,成为分享经济增长最迅猛的细分领域。

“落地不够。”朱明跃表示,各平台累积的‘独立’大数据,如何成为‘国家大数据’还没有突破最后一公里。

他建议,应加快以知识分享经济平台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平台数据与政务大数据打通,首先是开放。

其次,对接要有标准。朱明跃提出,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快推进包括知识分享经济平台在内的各类分享经济平台在用户属性、交互方式、口碑评价等方面大数据的共享与对接标准,最终使各平台累积的“独立”大数据整合后,嫁接到国家大数据标准化体系,真正成为国家数据的一部分。

“知识分享经济平台数据落地,不仅要加快与政务大数据打通,还要尽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朱明跃提出两方面建议:要强化传统行业与知识分享经济平台展开深度产业合作的激励政策,通过税收、金融等手段鼓励平台将汇聚起来的文化创意、工业设计、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等 “软实力”转变为促进实体转型升级的“硬实力”;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分类引导,合理界定知识分享经济不同细分领域的业态属性,取消或放宽智力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引导更多自主创业人员通过平台,利用专业知识技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行业服务。

目前,猪八戒网已从线上走向线下,入选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全国37个城市开启实体孵化空间。两会期间,西安市人民政府与猪八戒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产业共享服务中心、全国共享经济示范城市、区域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和交易平台、全域旅游平台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