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全球经济企稳 避免贸易摩擦升级是当务之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3-13 22:20

OECD称全球经济稳步增长,但“贸易战”是一大风险。

OECD(世界经合组织)在3月13日发布的月度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称,尽管全球贸易正在持续反弹中,但贸易保护主义是潜在有损全球投资、信心和就业的一大风险。各国政府应避免让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为“贸易战”,应该用国际机制来解决现存的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就是各方遵守国际贸易的规则,即WTO所制定的规则。

(全球贸易量在2017年出现反弹 来源:OECD报告)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政命令,特朗普表示,上述行政命令有望于15天以内实施。另外,关税将给予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关税豁免权,并可与伙伴国家展开豁免谈判。

3月9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以承诺公平的贸易关系为由将澳大利亚也排除了,此后,美国财长努钦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称“特朗普会在2周内作出判断”。

另据日本共同社,阿根廷总统府称,总统马克里9日与特朗普举行电话协商,特朗普承诺将考虑将该国排除在外。

OECD代理首席经济学家Alvaro Pereira对CNBC表示,“我要再次重申的是,自从2008年以来,G20国家已发起了1200个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目前最重要的是避免升级,亟需更多对话。”

OECD的报告还指出,全球经济基调是稳健增长,贸易和投资都在反弹当中,美国和德国的财政刺激有望进一步拉动短期经济,预计通胀仍然温和,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或对资本市场带来波动,报告预测2018、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均为为3.9%,高于去年11月的预测。另外,税改和基建计划将使得美国将起到带头作用。对美国2018年的预测为2.9%,2019年为2.8%,均大幅上调。

(编辑:辛灵)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