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连续五年带花生上会,希望电商推动农产品品牌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03-13 16:10

“我希望老家开封的花生能够打出品牌,走向全国,成为河南的一张名片。”作为十一届、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第五次带着老家开封的花生上两会。今年两会上,她希望能推动河南花生等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

3月12日,郭建华在河南团驻地河南大厦向记者们表示,她的议案连续数年都是与农村有关的,今年她的议案主要包括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增加农民收入等内容。

“去年参加两会我提的建议就是围绕文化自信、小康中国、富美乡村这个主题,建议通过文化扶贫、文化扶智,尽快培养一批河南农副产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促使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通过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品牌效应,提高农民农副产品的经济收入。”

“来来来,吃花生吃花生。”郭建华捧着花生在来客中间走动,让大家品尝。今年是她第五次带着老家开封的花生上两会。

“花生是河南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在开封祥符区,有60万亩种植面积,整个河南,有2000万亩。”郭建华说,河南省有部分土地黄河沙堆积,土质适合花生生长,对河南的老百姓来说,花生种好了,加工好了,品牌出去了,有利于农民增产增收,而她俨然成为一名“花生代言人”。

据悉,在郭建华的呼吁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开封祥符区花生有了一定的深加工能力,出现了一些加工企业,开封花生还成为国际航班上的小吃。2017年,“开封县花生”获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成为该县首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现在有了知名度,但还不够。我希望开封花生成为一个地域品牌,规模做大,销路更广,像信阳的茶叶、新郑的大枣一样成为一张名片。”郭建华还提到,“现在国家提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品牌化打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两会,她提出了推动花生品牌化建设的建议。郭建华的呼吁引起企业界的关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农产品上行团队已经开始与包括开封市祥符区在内河南花生产区接触,希望帮助当地农户实现花生的商品化、品牌化。

农村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花生产区农户达成合作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将帮助农户进行农产品品控、标准化生产、品牌化体系打造、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时机成熟,还将开设地方花生品牌的官方旗舰店。

“我们已经在全国孵化培育出了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了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同时,还在线上建设了4个产地仓,一个淘乡甜农场和2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我们长期的品牌‘陪护’,让开封花生真正成为一张河南名片。”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