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重点关注小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3-13 12:24

3月13日,从招行获悉,继国有大行相继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之后,招商银行总行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也正式挂牌成立。招行将以小微金融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将由该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汪涛兼任。

目前,已有包括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10家商业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行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已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于2017年9月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也已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2012年初,招行将贷款金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小微企业客群并入零售条线经营管理。招行表示,已搭建了完整的客户服务模式和产品流程体系,建立起了普惠金融服务的“五专”经营机制:一是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不再以单一的信贷业务与客户互动,而是推出了贷前-贷中-贷后全面覆盖的综合服务机制;二是专门的统计核算,对于小微业务按单独业务品种进行独立核算,并单列统计和通报;三是专门的风险管理,针对小微业务制定专门的产品及业务规定和风险管理要求、专门的贷款评分卡模型、专门的小微贷款审批团队以及专门的贷后管理体系;四是专门的资源配置,在零售信贷整体规模预算中单列小微贷款规模预算,并在业务策略上优先支持小微贷款投放;五是专门的差异化考核评价,针对小微业务单设规模预算完成情况指标、客户经理产能和风险质量等差异化考核指标,以提高分行小微业务发展动力。

截至2017年9月26日,招行小微贷款当年新增突破200亿元,余额重上3000亿,提前3个月完成年初目标;小微贷款的不良余额和不良率还实现了双降。

招行称,在贷中作业端,通过“信贷工厂2.0”技术升级,建立以数据化为基础的智能运营管理体系,加快审批放款作业效率。产能上,目前日峰值产能3000笔以上,充分保证小微贷款业务快速发展。

在贷后管理端,招行建立了覆盖线上线下的贷后服务体系,为小微客户提供全面的贷后服务,同时搭建起总分行联动的预警、催收一体化贷后管理体系,建立非现场预警、现场直查、贷款转化、早期集中催收、分行催收谈判、外包催收、诉讼推动、不良处置等环环相扣的贷后管理流程。

参考:《两会代表委员关注普惠金融 建议政策优化统筹推进移动支付》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