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专访《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光影记录国富民强幸福生活

SFC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广东经视 陈文佳
2018-03-13 15:52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近日在全国上映,该片以光影的艺术形式,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彰显崇高之美,这部大型纪录电影顺应时代的呼声,深入中国人民的实践,将祖国的发展和成就呈现于大银幕之上。南方财经记者专访《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为我们揭密幕后故事。

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世界增速第一,173项扶贫政策,全世界最大的医疗保障体系网。这些数字让我们感觉到了祖国的强盛,同时也要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厉害了, 我的国》导演卫铁说:“这个我也特别欣慰,因为在剪辑的过程中,我们剪辑团队也是跟观众的心里是一样的,特别感慨,就是觉得国家迅猛的发展,让我们也深受鼓舞。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把这种感动,把我们感受到的这种精神价值,传递给千千万万的观众。今天看的话我们完成了我们的这个心愿。”

《厉害了,我的国》派出了100多人的摄制团队,进行前期的创作。摄制组前往祖国的天南地北,把祖国各行各业辛勤的劳动者的精神面貌展示给观众。

卫铁说:“把祖国的壮美山河的风光景色也展示给大家,因为这些年来,环保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从北边的大兴安岭到南边的南沙,东边的东海,一直到西边的西藏和乌鲁木齐,我们都涉足到了。”

影片中,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而在整个影片中,随处可见的广东元素非常抢眼,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具有独特的开放和包容,这些在影片中都得到体现。

卫铁说:“包括我自己也是广州人,我是新广州人,06年到了广州,我是热爱这片土地的。那么港珠澳大桥,对于整个大湾区的建设,大湾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们把最具有震撼力,又比较有意义的事件放在开场,让整个影片具有气势,这是我们一个整体的考虑。”

每一项超级工程的背后都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大国与小家息息相关,在影片之中通过平凡人的故事,向我们展现了平凡的幸福。

卫铁说:“我想传递的就是积极向上、乐观、勤奋,这是我特别想传递给年轻人的,而且我是觉得这是一个独有的,年轻人制作给年轻人的电影。我们跨越生活的局限,把目光投向更深远的地方,我们看看祖国这五年来伟大的变化,走出虚拟的空间看看现实空间这种翻天覆地的繁荣。”

南方财经记者陈文佳发自北京的报道

(来源:广东经视 SFC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