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法制办将并入司法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3-13 10:53

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王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王勇在做说明时指出,重新组建司法部。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王勇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统筹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事务管理和普法宣传,推动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方案提出,将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草案起草,负责立法协调和备案审查、解释,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指导行政复议应诉,负责普法宣传,负责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管理,负责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仲裁管理,承担国家司法协助等。

国务院法制办发展历史

国务院法制办官网介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是协助总理办理法制工作事项的办事机构,其前身是国务院法制局。

1954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设置国务院法制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959年6月撤销。

1980年5月和1981年7月,国务院先后设立了国务院办公厅法制局和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

1986年4月,为了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国务院决定,将原国务院办公厅法制局和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合并,重新成立了国务院法制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1988年10月,国务院法制局被确定为国务院的办事机构。

1994年3月又被确定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

1998年3月,根据《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设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作为国务院办事机构。

司法部职能逐渐增加

近年来,司法部职能逐渐增加。根据官网显示,目前司法部主要职能包括负责普法宣传,负责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管理,负责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仲裁管理,承担国家司法协助等,负责管理法律援助、法律援助、组织司法考试等。

在此前的司法体制改革讨论中,有学者认为应对政法系统内分散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职能进行整合,统一由司法部行使。

司法部研究室研究员任永安曾指出,省级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管理改革中,从世界通行的做法看,法院特别是审判这部分的司法行政应由司法行政部门参与进来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曾建议,为防止看守所暴力伤害事件再发生,防止刑讯逼供,将看守所脱离公安机关的管辖,划归司法行政部门管理,实现“侦押分离”。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