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共享单车押金“震荡” 信用抵押有望全面推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8-03-13 20:51

共享单车免押金有望大面积铺开。

3月13日,哈罗单车对外宣布,对信用好的人(芝麻分650以上的用户)不再收任何押金,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解锁并免押金骑行。

哈罗单车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经进入国内180多座城市,投放了500多万辆共享单车,注册用户数近一亿。去年,哈罗单车与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并获得蚂蚁金服的支持。

虽然此前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在试行免押金,但大多是在个别城市试运行,哈罗单车表示,此次他们不分城市,这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出现了全面实现信用免押的先例。

目前哈罗单车的免押用户占比还非常小,截至目前仅有1500万,免押金总额约29.8亿元。

不过,哈罗单车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押金用户也可以退回押金后继续用车。而目前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则基本“放弃”了这部分客户:一旦退回押金,除非重新缴纳,否则将无法用车。

哈罗单车称,接下来会继续加大单车在更多城市的投放量,预计到年底信用免押可辐射1.6亿骑行用户、免除押金超过300亿元。

哈罗单车CEO杨磊在现场表示,在业内通行收取押金的情况下,采取信用免押的方式“非常有挑战” 。但是,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不少问题也开始出现,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便是“躺”在共享单车企业账户上的押金。

去年下半年开始,酷骑、小蓝等近十家共享单车陆续宣布破产,导致至少15亿元的押金至今无法退回,波及六七百万人、人均200元的资金损失。

而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底,国内共享单车押金存量规模约200亿-600亿元,这使得致力于服务大众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行业受到诸多争议。

2017年8月,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在去年大规模爆发的“共享单车退押难”问题后,近期,交通部也表示已经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已经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文件,目前内容基本成熟,不久将会按照程序进行发布,进行落实。

事实上,单车领域已有不少企业已经尝试免押金的方式。2015年,永安行单车率先接入芝麻信用,成为第一家试行免押金的单车企业;2017 年3月开始,ofo小黄车在上海、深圳等25城市陆续上线信用免押,此后优拜、小蓝等单车企业均陆续开通免押金。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单车企业全部接入的是阿里旗下的蚂蚁信用,而摩拜目前使用的免押金服务是基于腾讯信用,但只可以是新用户和没有注册过的用户。

哈罗单车也在逐步推进信用免押。从2017年9月份至今,哈罗单车探索尝试了20城芝麻信用免押、在校大学生免押、特殊人群免押等多种形式的用户免押服务。

哈罗单车方面称,大范围的免押服务基于公司良好的营运资金。去年12月4日,哈罗单车宣布了一项3.5亿美金的D1轮融资,这是10月底与永安行合并之后完成的首次融资,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等。而根据永安行的公告,合并后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已成为蚂蚁金服。

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截止2018年3月,已有哈罗等十余家共享单车接入芝麻信用免押金,累计已为近50个城市4800万用户减免押金超过98亿元。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