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从此是一家 国务院组建文化和旅游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8-03-13 11:35

文化和旅游整合成新的部门。

文旅从机构设置上正式不分家了。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及说明,为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不再保留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

根据说明,文化和旅游部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定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 

旅游专家魏小安表示,此番调整保留了旅游,也是一种升部方式;也说明文旅融合,已经成为现实发展方向;要求旅游发展的文化导向和文化深入,符合转型升级的需求变化;使原来两个部门的矛盾纠纷在内部消化;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有利于部门之间的协调。

“这个结果,一是旅游影响越来越大,机构改革必须考虑。二是产业大发展的地位上升,各地越来越重视。三是舆论的作用,全域旅游正式得到肯定。”魏小安表示,文化部门的中心是意识形态,旅游部门的中心在于市场,新的部门需要磨合,希望能够产生共振效果,以体现机构改革的英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旅游与文化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旅游在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文化走出去方面具有突出的作用,文化和旅游之间的整合具有内在需求。现在各地发展和企业实践中,文旅产业发展已经形成很强的市场动能,这种整合也是呼应市场发展需要。

“旅游作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在社会发展和未来产业格局中将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升行政格局中的地位是产业地位提升和事业属性彰显的需要。”厉新建表示,文化和旅游整合成新的部门后,部内机构的具体设置安排将对未来旅游产业和旅游事业发展产生具体的影响。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