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自贸试验片区 “获得电力”有望跻身全球前十

珠海特区报
2018-03-13 15:25

“没想到这么快!从土建到送电通常要1-2个月,这次只用了18天,而且建设与安装都是珠海供电局搞定,基本不用我们动手。”位于横琴的珠海安渊投资有限公司筹备房建施工的项目现场负责人张明玉兴奋地表示,得益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供用电规则》(下称《规则》)的试行,施工现场春节前成功通电,顺利投入建设。

近日横琴自贸试验片区供用电规则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被张明玉点赞的《规则》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规则》实施后,用户的报装审批环节将从5.5个简化为2个,各环节的办理总时限将压缩80%以上。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体系模拟计算,横琴自贸片区“获得电力”的评分排名有望提升至全球前10名。

供用电规则向国际看齐

2015年,珠海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成立横琴自贸片区建设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组。该调研组发现,参照世界银行评估指标体系,中国内地在“获得电力”方面的总分、排名、耗时、成本等均比较落后。横琴现行供用电规则仍为原电力工业部1996年发布的供电营业规则,在程序、耗时、成本等方面都存在局限,电网企业亟待建立便捷高效的营销机制、权责对等的供用电关系。

为进一步提升横琴自贸试验片区的营商环境,在珠海市政府、横琴新区管委会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相关执行单位开展了专题供用电新规项目研究。新规研究对标国际,借鉴境内外先进地区供用电经验模式,并深入研究世界银行评估体系,期望在横琴自贸片区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新高效的供用电规则。

据悉,《规则》共包含6章44条,涵盖了用电申请与账户开立、供电设施建设与供电设备安置、受电装置建设、供电与用电等各个方面,在供用电程序、耗时及成本方面实现突破性改进。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体系模拟计算,《规则》实施后,横琴自贸片区“获得电力”的程序、时间和成本都将大幅压缩,评分可提升至93分,排名也有望提升至全球前10名,有力支撑横琴自贸片区电力营商环境的改善。

报装审批环节从5.5个简化为2个

报装审批环节的极大简化是《规则》的一大亮点。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在现行的用电报装过程中,客户与电网企业的交互环节至少有5.5个。《规则》则取消了供电方案、受电工程设计审查、现场检验环节,将交互环节简化为2个。客户只需凭一张身份证明资料,一个在相应地址有权用电的证明即可报装,随后只需配合电网公司确认用电需求、提供供配电设施安置地,准备低压部分即可。初步预计,各环节的办理总时限将压缩80%以上,用电报装效率将大幅提升。

同时,电网企业将梳理下放多项业务,横琴新区客户的售前业务办理到售后用电服务都将由横琴供电所全程跟进,客户可享受“不出岛一站式”的用电服务。

《规则》的另一大亮点和突破在于投资与维护界面的进一步延伸。

据介绍,自2015年9月起,南方电网将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到客户规划用地红线,即客户在其红线范围内提供公用电房,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电源进线部分。在此基础上,《规则》将横琴的电网投资界面延伸至工商业客户变压器低压侧。这也意味着,客户的报装用电成本将大幅减少,并可节省后续的运行维护费用。同时,电网运营将更加安全可靠。

(来源:珠海特区报)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