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应让假货成全民公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3-13 16:42

 网红酒“人民小酒”正在遭遇假冒伪劣,当李逵遭遇李鬼,“打鬼”则势在必行。

3·15前夕,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表示,要让假货成为全民公敌,对造假者重打重罚。

企业要做强做大,打击假货是摆在眼前的重要任务。余留芬直言,打假需要企业、消费者、执法、司法部门的参与,形成合力。

2001年,余留芬当选为岩博村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全村人民修公路,搞养殖,还将当地酿酒小作坊收购为集体所有,于是有了小锅工艺酒——“人民小酒”。用了14年,这位“拼命女书记”让岩博村实现了脱贫。

酒香不怕山高路远,来自贵州山区的“人民小酒”在十九大之后火了,销量迅速突破6800万元。但令余留芬头疼的是制假、售假者开始盯上“人民小酒”,从名称、瓶型到商标,甚至是广告词,全部照搬过去。

“粗略统计市场上有近80余家的产品在仿冒我们。”余留芬说,“‘人民小酒’是岩博脱贫的生命线,如今的收获来之不易,绝不能让假货毁掉,眼前的形势让我们清醒意识到打假的重要性。”

余留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不要受到假冒伪劣的伤害。“在打假这块,尤其是涉及食品安全这一块,我觉得要对造假的这些人重打重罚,就像其他国家,把他打得倾家荡产。”

针对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呼吁加大对假冒伪劣打击力度、让“制假入刑”的呼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近日表示,要加大违法惩处力度。现在假冒伪劣产品为什么仍然比较多?因为违法成本还是太低了。

张茅说,“马云提出‘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还有让‘制假入刑’的这些观点,我赞成,核心就是要提高违法成本。酒驾是一个典型例子,过去处罚比较轻,酒驾的人比较多,现在入刑了,所以酒驾就比较少了。要加大违法成本,就需要修改和完善法律。”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