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 科技部整合国家外国专家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3-13 16:3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3日上午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王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王勇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来华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不断增加,对做好移民管理服务提出新要求。为加强对移民及出入境管理的统筹协调,更好形成移民管理工作合力,方案提出,将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整合,建立健全签证管理协调机制,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

王勇指出,其主要职责是,协调拟定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管理,负责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难民管理、国籍管理,牵头协调“三非”外国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负责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服务管理,承担移民领域国际合作等。

“前来我国的外国人正越来越多,出入境管理、非法滞留等问题随之出现,外国人犯罪数量逐年上升。而这些管理职能以前是分散在公安部不同司局的,难以形成合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雷告诉记者。

“组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的呼声由来已久,现在终于落地。中国随着经济等实力增强,还会吸引更多外国人来华,需要一个统一的移民管理机构。”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告诉记者。

2015年3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报告援引数据显示,2013年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士已达到84.85万人,近十多年的年均增长率为3.9%。

关于外国人才、海外人才的管理,国务院机构改革也有涉及。改革方案指出,将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科学技术部对外保留国家外国专家局牌子。

“外国人才工作分为引进、用好两个方面,在引进方面,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务院侨办、欧美同学会等机构都在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我国引进的外国人才还是以科技领域为主,因此将国家外国专家局职责与科技部整合,对于引进外国人才后,相关的研究规划、项目评估等管理会更顺畅。”刘国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外国人才的需求将不仅局限于科技领域,还需要人文社科等领域的外国人才。”他说。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