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租赁住房REITs完成发行,系国内首单房企租赁住房REITs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8-03-13 17:57

首期发行规模为17.17亿元,发行利率5.5%。

保利集团发布消息显示,3月13日,“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保利租赁住房REITs一期”)成功发行。这也是国内首单完成发行的房企租赁住房REITs。

保利租赁住房REITs由保利地产联合中联基金共同实施,储架总规模5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17.17亿元,以保利地产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底层物业资产,产品认购倍数超过1.3倍,发行利率5.5%。

去年10月23日,该产品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

保利集团副总经理、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表示,“保利租赁住房REITs一期”的成功发行,构建了租赁住房业务“持有、运营、证券化退出”的闭环商业模式,将极大促进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保利地产通过本次租赁住房REITs获得的融资将持续投入租赁住房业务中,以快速壮大保利地产的租赁住房业务。

在租赁住宅方面,保利已经布局广州、重庆、北京、长沙、大连、沈阳等十余城市,拥有瑜璟阁商务公寓、诺雅服务式公寓、N+青年公寓、和熹会四大品牌线,分别由保利集团旗下租赁住房管理运营平台“保利商业公司”、“安平养老公司”负责运营。

根据易居克而瑞的统计,在自持土地持有量方面,保利在2016年与2017年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的地块不下7幅,自持总计建面超17万平方米,自持规模居房企前列。

最近三年(2016年至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租购并举”的说法。分析人士认为,租赁市场潜在规模庞大,将迎来发展契机,这也将推动相关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落地。

除保利的上述产品外,去年10月13日,国内首单长租公寓资产权益型“类REITs”——“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交所批复,并于11月3日成功发行。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