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取消,新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8-03-13 10:58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教授史录文告诉记者,这反映了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化。

根据方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行工作职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保留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民政部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

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此外,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考虑到药品监管的特殊性,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

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与医疗相关的还有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