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财经丨发展湾区经济,需全局“一盘棋”

SFC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广东经视
2018-03-13 16:03

在这里读懂中国经济

3月3日起

经济频道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观点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将邀请财经界的大咖和专家学者

来到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北京媒体中心

一起解读两会热点,畅聊中国经济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了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珠江学者申明浩一起就“粤港澳大湾区”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发展湾区经济,需全局“一盘棋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叶檀是非常看好的,同时也提出了湾区内城市竞争、资源导流和“一盘棋”整体规划等问题。

申明浩介绍说,所有湾区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特征,即湾区的行政边界区分得比较模糊,基本上是同一盘棋,各个地区有所分工。粤港澳大湾区在这方面的协调需要加强,而深圳开始打破边界。作为最早开始感受到开发极限的城市,深圳展现出了非常强的向外扩张联通的动力,慢慢地打破过去束缚发展的行政边界。

以灵活的用人机制、市场化运作吸引人才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引进的问题,叶檀建议可以学习深圳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来解决人才问题。

对于深圳模式,申明浩说,深圳给人最大的感受是科技成果市场化变现和新型产业发展思路两个方面。

优化政策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

对于如何推动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问题,申明浩说要发挥一国的优势,在统一的市场中,区域共同体的打造将有很大的前景和期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经济频道(TVS1)每晚18:00播出的《南方财经报道》、《观点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来源:广东经视 SFC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