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代表团:点赞中国创新能力 中欧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3-13 21:06

海外大咖看两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引领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五年来,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

“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正在飞速提升。”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科技环境处处长薄思睿(Laurent Bochereau)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中国通过一系列专门化的平台和工具来扶持具有创新精神的创业者,尤其是年轻企业家,例如众创、众扶、众包、众筹等创建平台,创业援助中心、孵化器与创客空间已到位。中国通过鼓励新技术、新产品与全新商业模式的方式来宣传大众创新,还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相关法律的执法力度等措施来鼓励创业。

“所有这些趋势都为欧洲的科研创新人员们提供了真正的机遇,而‘地平线2020’科研创新框架计划以及欧盟成员国与中国之间现有的双边计划等,都为这些机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他说。

“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7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习近平强调,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芬兰商会执行董事Juha Tuomine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可以清楚地看到,“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目标正在付诸实践。“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公司多年来在互联网和移动应用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在过去的几年里,新的优势创新领域也在不断崛起。比如,在全球追捧的“物联网”领域,小米是引领者之一。目前中国在虚拟现实(VR)、甚至增强现实(AR)领域也已居世界前列。来自中国这些领域的很多初创公司和新进入者,在世界各地斩获创新大奖。

Juha Tuominen表示,芬兰就以“创新”闻名,在游戏、健康等领域有诸多全球著名的公司,是中国的天然合作伙伴。去年“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成立,由中芬经济界领先企业代表组成。“这个委员会是国家间创新合作的一个典范,由创新主体——公司来引领”。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Juha Tuominen认为,对国内外市场参与者进一步开放市场,是发展自身商业生态系统和创新能力的关键,中国决定这样做无疑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欧盟驻华代表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欢迎中国切实开放并创造新商业机会的每一个举措,我们也注意到‘两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中国经济切实地进一步改革很重要,仍有很大空间更多地开放。我们期待中国经济在商品、服务贸易以及投资领域,能够与欧盟市场对等开放。”

欧盟驻华代表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欧盟和欧盟的公司都迫切希望中国兑现承诺,特别是在市场开放方面取得进展。两会报告中提到的开放领域,我们首先将审视它们包含了什么,以及它们是否涵盖了真正市场准入所必需的所有要素。我们期待尽快看到所有的细节,以便我们可以分析这些开放举措及它们的意义。”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