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述评之四: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21世纪经济报道 岳致
2018-03-14 07:00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广东是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中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这种定位和优势使广东有可能也有必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走在全国前列。而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也走在全国前列,则要求广东在社会建设中也成为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社会治理,可以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这既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可以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也是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环境的必然要求,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改革开放的事业就会受到干扰,经济建设就难以顺利进行。在2017年9月19日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社会治理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更新理念、创新体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很多社会治理的新思想新理念,大力度推进社会治理新实践。人们的认识首先经历了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社会管理主要强调的是政府作为,而社会治理则要求多主体互动,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为主体。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体现了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意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制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在这个多主体互动的过程中,仍然需要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广东自身就有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内在要求。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整体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广东人民对安居乐业、安定有序有很高的要求;而广东要保持经济发展继续在全国领先,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走在全国前列,也需要通过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吸引人才、资本等要素继续流入。

另一方面,广东在社会治理方面面临一些挑战。广东是开放的前沿、改革的前沿,社会结构变迁快,多种思潮交汇。广东流动人口全国最多,超过4000万,相当于全省常住人口的1/3,也增加了社会治理的复杂性。另外,在经济和社会日益现代化的同时,广东的传统文化和习俗也非常深厚。实际上,广东已经形成了多元社会的特征。这既是对广东社会治理的挑战,也是广东成为社会建设先行地、实验区的条件,广东既有必要也有条件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走在全国前列。社会多元化的广东,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将社会变迁、多种思潮的冲击变成机遇,让外来人口融入本地社会继续贡献力量,使现代社会吸收传统文化和习俗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广东,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需要以基层和外来人口作为重点领域,以党建和法治作为主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基层,他曾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广东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流动人口众多,基层更为活跃,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更为重要。外来人口融入本地的情况在广东比较好,这使广东具备了进一步让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的条件。加强党建可以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坚强领导,也能起到树正气表率作用。坚持法治可以使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有力保护,使社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广东应该加强党建、坚持法治,切实做好基层治理,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为全国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做出示范。

十八大以来,广东在新的理念指导下,适应新的形势,推出了很多创新社会治理的举措,在发展社会组织、平安建设、“三社(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动”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多个地市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十九大之后,李希就任广东省委书记,继续将社会治理创新推向深入。2017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全省部署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扎实深入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广东各项工作中去。“深调研”深入基层,将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全面上水平。在平安建设方面,李希提出,要继续建设平安广东和法治广东,必须要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法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广东将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要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编辑 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