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 乡村产业发展 需解决零售设施瓶颈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
2018-03-14 07:00

■ 杨清清 北京报道

“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主要问题,在于物流建设滞后、销售渠道不畅,农民花了高价钱买不到好东西,农民的好东西卖不出高价钱。”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基础设施瓶颈严重滞后了乡村产业的发展。”

农村与农民问题,是刘强东今年两会期间奔走呼吁的重点内容。首次以政协委员身份亮相两会,刘强东带来的三份提案中,有两份都与农村经济密切相关。“其中一份是关于如何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一份是关于打造现代流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刘强东介绍道。

这些提案背后,是刘强东对乡村境况的深度调研与理解。刘强东坦言,在2003年创立京东之初,便曾在山西省静乐县开展“扶贫之旅。”近年来,京东在电商扶贫方面不断加大力度,目前已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扶贫,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200亿元,累计帮扶超过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超过20万贫困群体实现平均增收数千元。

从京东自身而言,刘强东表示,未来则将在物流流通、农产品品牌塑造方面,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开发出更多优质的扶贫品牌。“对于很多贫困地区来说,农产品上行的物流成本非常高昂,通过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改善。”刘强东指出,“另外一定要打造品牌,有了品牌就能形成品牌溢价,贫困地区的产品才能卖出好价格。”

塑造品牌力

2017年11月24日,位于河北省阜平县以西30公里处的平石头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村长”。

作为全年企业营收达上千亿元的电商大佬,刘强东在赴任“村长”的同时立下豪言,“5年内全村家庭平均收入提高10倍,全村村民脱贫。”就在前一年,这个村的人均年收入仅3500元,全村655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23人。贫困的原因,在于村内基础设施薄弱,耕地面积仅703亩,同时没有主导的特色产业。

如今,刘强东试图盘活平石头村的产业。他介绍,京东集团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后,积极扶持当地茶叶、陶瓷、香菇等特色产业发展,引入文化创意类产业,并落地“飞翔鸽”扶贫项目。

此外还有刘强东津津乐道的“村长刘”。所谓“村长刘”,实际上是当地野生核桃,在当地只能销售8元一斤。价格低廉也意味着农民难以通过类似的销售致富。“为什么叫‘村长刘’?就是要形成品牌。品牌一定要溢价,要给消费者带来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从“跑步鸡”到“游水鸭”,再到“飞翔鸽”与“村长刘”,甚至包括苍溪红心猕猴桃、宁陕野生猕猴桃、百色芒果、阜平香菇、丹寨酸笋、满洲里羊肉、抚远鲟鳇鱼、同江马哈鱼……京东已先后推动近百个贫困县的数百个农产品向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

刘强东强调,品牌并非只是为产品套上虚名,更重要的是产品品质的支撑,“东西质量一定要好。”而要提升质量,“小”、“散”、“非标”等问题亟待解决。

因此,刘强东认为,贫困地区首先需进一步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等,充分发挥农科院等技术力量在指导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农产品改良育种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农产品质量。

同时,地方政府应当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充分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鼓励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

在此过程中,京东的价值之一体现在,通过“原产地直采+自营”模式,利用京东信誉为农产品背书,从而大幅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销售溢价。资料显示,包括华朴农业、齐峰果业、洛川美域高、大唐农业和华圣果业等地方品牌借助京东平台走向全国市场,很多企业由开始几百万的销售规模增长到亿元,并从鲜货销售逐步过渡到农产品深加工,打造了生鲜冷链,延长了销售期,提升了农产品价值。

疏通“血管”

通过提升品质、塑造农产品品牌,从而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后,更为关键的问题在于流通渠道。

“对于很多贫困地区来说,农产品上行的物流成本非常高昂。”刘强东坦言,“农民种农产品,价格60%来自于物流和渠道,净利润可能只有10%。”

这一点可以通过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来改善。例如,过去只能靠人力背出山的野核桃,如今摇身变为“村长刘”后,将通过无人机来运送。“我们现在正在做山里几十个无人机的平台,很小的小平台,以后村民进山就是摘核桃,摘完用京东的无人机从山里运出来。”

但要想常态化使用无人机,又有新的问题摆在眼前。在关于打造现代流通体系的提案中,刘强东指出,无人送货飞机、无人配送车等在效率、成本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应用场景广阔,技术上也已日渐成熟,但目前在路测、路权、空域使用等方面仍缺乏有针对性的规定及便利化措施,因而在推广应用中,也缺乏配套的法规和制度。

除此之外,刘强东表示,在流通体系方面,传统流通领域数字化能力不足,导致效率低下;在商业设施布局、物流规划、仓储设施用地等方面,现有商业基础设施也无法适应新型商业发展的需要;此外,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等问题仍长期困扰流通市场。因此他建言,推动传统流通领域数字化升级、发展新型智能商业基础设施和品质化流通体系。

谈及京东在流通体系方面的相关规划,刘强东表示,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计划建设跨区航空物流网络、与达达的众包网络深度协同,形成全国最大的同城配送网络。“随着网络布局和建设的不断完善,五年后京东物流将有望成为中国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供应链科技领域的领导者,并成为年收入规模过千亿元的物流科技服务商。”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