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行业大部制改革: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柳旭 北京报道
2018-03-14 07:00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方案”)面世。根据方案,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医改办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定国民健康政策等。

另外,方案指出考虑到药品监管的特殊性,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

在2018年两会期间,多位医药界两会代表、委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医疗健康行业作为关系国民健康的重要行业,其大部制改革,重点方面是要将职能整合,相关部门联动起来,协调整个行业政策和健康政策,更好的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

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目前,方案已经提请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就医疗健康行业而言,涉及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医改办、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多个部门。

根据方案,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医改办、全国老龄办、工信部的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将进行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其中,国家卫计委将被再不保留,国务院医改办也不再设立。

根据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职责是,拟订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国务委员王勇在向大会作说明时表示,“这一改革,是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此外,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市场监管实行分级管理,药品监管机构只设到省一级,药品经营销售等行为的监管,由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承担。

在医疗领域,“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改革也被提出:人社部的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计委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将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其职责涉及医疗保障、异地就医平台、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制定药品、医疗服务价格等多个方面。

在业内人士看来,推进医疗健康行业的大部制改革是必行之势。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现在很多部门存在职能重叠,这容易导致职责不明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使得办事效率不高。

“职能重叠后对于药品的管理是不利的。而这一次改革的关键之一就是要理顺政府职能关系,优化职能配置,这样对于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的提升都有帮助。”史立臣分析认为。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认为,后续政策落地应注意三个方面:事权科学划分,基于食品和药品在产业基础、风险类型等方面差异,药品上市前监管权尽量集中,食品生产经营和药品经营销售日常监管权适当下沉;改革因地制宜,可赋予省级改革自主权,食品药品产业集中的地区,还是可以允许单独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积极性保障,地方机构改革要充分考虑基层一线监管执法人员诉求和利益,这对于经历了多轮改革的食药监管人员尤为重要。

行业或迎利好

实际上,早在2013年3月,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配置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及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水平等,医疗健康行业就进行了一次大部制改革。彼时,卫生部和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进行了整合,组建了现今的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正式组建,致力于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水平。

当时,业内人士认为,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如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改革出台后,CFDA的地位提升,这将有利于药品监管效率的提升,如药品的审批速度;同时,药监系统脱离卫生部监管,也将减少相关企业的维护成本。

而当前行业发展又碰到了一些阻碍,出现了部门职能重叠导致效率低下等问题,新一轮的改革也必然要提上议程。2018年两会期间,医药界的多位人大代表、委员就对于大部制改革给出了建议和期盼。

如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医药产业的发展需要将功能进行整合,假如功能上能够整合到一起,能够有一个权威部门统筹,将审批、招标、报销等环节管理协同起来,将会是一个理想状态。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亦指出,大部制改革一定是本着怎么样去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基础的,希望能够围绕老百姓健康为中心,建立一个整合的体系,这个整合的体系甚至可以把“三医”放在一起,这样将有利于协调整个健康政策和产业政策,推动产业进步。

此外,相关药企负责人也对于改革方案的效果表示乐观并指出,本次改革方案如果落地,对于整个行业是很大的利好。监管统一了,各种监管政策更容易落地。此外,对于整个医药行业的整合、升级都是有好处的。

对于下一步改革工作,方案透露将抓紧建立工作机制,不论是新组建的部门还是职责调整的部门,都必须进一步转换职能,提高工作效率。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