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证券IPO六年修正果,券商登陆A股热情接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3-14 07:00

作为同业,北京某中型券商人士似乎更为兴奋,“毫无悬念。”在谈论南京证券IPO案例时,其指出。

“我们都很淡定,公司的大群里还没有人讨论这件事。或许老板这两天比较忙。”3月13日,一位南京证券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就在这一天,发审委公布了2018年第44次会议的审核结果,当天3家企业全部过会,其中就包括第三次冲击A股的南京证券。南京证券也因此成为第32家上市券商。

作为同业,北京某中型券商人士似乎更为兴奋,“毫无悬念”。在谈论南京证券IPO案例时,其指出。

3月13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南京证券董秘邱楠,其表示正在高铁上,但未对IPO作出回应。

经纪业务下滑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审委在会议上主要提出了5个问题,包括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与发行人下属直投业务的利益冲突;合并报表范围内的资管、信托计划等结构化主体的合规性;发行人某证券营业部原员工曾骗取多名客户资金,江苏证监局因此责令发行人限期整改,目前的自查情况等内容。

不过这一系列问题最终并未阻挠南京证券的IPO之路。

“这在一些中型券商中,属于一些惯常的问题,解释的难度并不是太大。”一位受访的投行保代对此分析。除了上述问题外,市场关注的焦点还在于南京证券经营数据的下滑。

根据其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显示,南京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85亿元,实现净利润4.11亿元。从2016年起南京证券的业绩就出现了下滑,2015年至2016年,南京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亿元、1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13亿元、4.94亿元。

不过从结果来看,业绩变动带来的影响较小。

“业绩下滑其实是这两年大环境变动带来的普遍影响,一般都不是证券公司的大问题。”前述投行人士指出。

作为一家区域性特色较强的券商,资料显示,目前南京证券经纪业务开展以江苏地区和宁夏地区为核心,截至2017年年底,两个地区的营业部网点共计57家,占比66.28%。

分业务来看,经纪业务也是南京证券一直以来的优势业务,2015年至2017年,其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19.1亿元、7.77亿元和5.68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3.67%、51.81%和41.06%。

不过,经纪业务的利润率开始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南京证券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为26.22%,低于同行业的平均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38.94%。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显示,本次南京证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82466.65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尚未确定。不过受访人士多预测,此前华西证券(002926.SZ)上市后表现较弱,或者限制券商IPO时的“定价冲动”。南京证券表示,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以及扩大业务规模。

曲折上市路

事实上,相比这次顺利过会,南京证券的上市之路却走得非常曲折。

南京证券最早一次冲击A股可以追溯到2012年,但就在上市辅导前,因新大地财务造假案受到牵连,新大地和南京证券双双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第一次上市也就此搁浅。

第二次是在2015年,南京证券尝试借壳上市。在2014年底,南纺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标的公司正是南京证券,但最终终止了。

苦尽甘来,本次南京证券顺利过会,势必也会让潜伏多年的股东收获颇丰。

招股书数据显示,南京证券目前有45位机构股东,以及91位自然人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潜伏”在南京证券的股东名单之中。其中,凤凰股份(600716.SH)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凤凰置业有限公司是南京证券的第三大股东,持有约2亿股,持股比例8.09%;南京新百(600682.SH)持有4467.66万股,持股比例为1.81%;南京高科(600064.SH)持有2461.13万股,持股比例0.99%;南京化纤(600889.SH)持有103.14万股,持股比例为0.04%。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券商正涌入A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7年有中原证券、银河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4家券商登陆A股,今年2月还有华林证券成功过会。

此外,根据证监会今年1月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长城证券的状态均为已反馈,天风证券的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