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建议: 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基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重庆报道
2018-03-14 07:00

今年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带来的一份全团建议是《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下称《建议》)。

去年,重庆市的智能终端产量高居全国第二,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多年来,在中央的支持下,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已具备良好基础。”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唐良智说。

他指出,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不仅有利于优化国家产业布局,促进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还将当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建设国内最大功率半导体基地

这份全团建议中,重庆代表团希望国家在4个方面给予支持。

一是支持重庆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国家级示范园区(基地),重庆两江新区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二是支持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平台的建设和重点项目实施,比如在智能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和第三方智能(电动)汽车测试评价平台;三是批准启动重庆至新加坡之间的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逐步建设重庆至东南亚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数据通道,推动重庆成为国际信息通信高地;四是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科协、中科院等国家部委和单位与重庆市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力争建立大数据智能化基地中,利用本地优势,支持重庆建设国内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基地成为重中之重。

受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影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调整力度正在加大,2015年至2016年出现的大规模半导体整合并购正是这一趋势的反映。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也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中排首位。

2月12日,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两江新区和紫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入驻框架协议》。按照协议约定,紫光集团拟在重庆投资建设紫光芯云产业城,预计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紫光集团以集成电路产业为先导,构建了从“芯”到“云”的产业链。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国芯(002049.SZ)深耕集成电路相关领域多年,在智能芯片市场中具有竞争力,芯片产品涵盖身份识别、移动通信、金融支付以及智能终端等。

据重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对重庆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产生巨大拉动作用,产业城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是重庆市直辖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

此外,去年11月,深圳前海深港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也与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建半导体产学研平台项目,将在该新区建立重庆两江半导体产学研基地。该公司董事长杨丽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致力于半导体产业相关产业的实用性人才培训、微型科技企业孵化,并和政府、民企合作,分别组建天使投资基金、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应用的产业投资基金。

唐良智认为,重庆的智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去年,重庆市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户,智能优势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智能终端产量全国第二,重庆市已成为西部率先、全国首批实现行政村光纤和4G全覆盖的省区。

另据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电子制造业产值由2010年的62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700多亿元。电子制造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13%提高到24.5%,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重庆已初步建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原材料配套”的全流程体系。西南集成、中科芯亿达等本地企业在射频、驱动、功率等模拟及数模混合IC设计方向具备一定实力,锐迪科、弗瑞思科等发展通信、数据传输等IC设计业务的公司也落户重庆。重庆拥有中电科两条6英寸军民融合芯片生产线,华润微电子8英寸功率及模拟芯片生产线,万国半导体在渝的12英寸电源管理芯片生产线及封测线。重庆超硅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拥有8-12英寸IC级硅片制造能力,填补了我国半导体材料产业的空白,改变了该英寸晶圆制造材料依靠进口的历史。平伟实业进入了重庆集成电路封测领域,SK海力士、嘉凌新科技等都在渝建有存储芯片、功率器件封装测试线等。

开展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试点

在这份《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中,第四条“支持重庆市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由全国人大代表、盼达用车CEO高钰提出。

她建议,工信部、科技部、中科协、中科院等与重庆市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通过“智博会”实现全球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前沿技术展示、科技成果交易、产业领袖论坛和主题活动交流。

“如果在重庆举办世界级的高科技产业盛会,可以让本地企业更方便地和世界交流最先进的理念和产品,这将对重庆的大数据、数字经济、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高钰在建议中写道。

作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新业态的代表,力帆控股投资的智能应用平台盼达用车自2015年平台上线以来,在重庆、杭州、成都、郑州、广州等地逐步运营,截至今年1月,盼达累计用户数近250万,累计投入运营的新能源汽车超过16000台,是国内投入运营车辆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之一。除了连续两年在全球顶尖科技大会云栖大会上进行展示外,今年盼达用车携手百度,在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美国CES展上展示了无人驾驶技术在共享出行上的应用。

“今年,盼达将大力投入‘无人驾驶’的测试,开展国内行业内首个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运营试点,实现‘车来找人’的应用场景,助力实现国家智慧城市、智能出行。”高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盼达用车与百度、阿里云、蚂蚁金服、中信银行等达成了全面的战略技术合作,盼达用车已实现以第三方征信来免押金用车,在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上“扫码用车”。

“我市已设立各10亿元的种子、天使和风险投资三只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以及总规模250亿元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还有总规模8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同时,我市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唐良智在“两会”上说,把重庆建设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促进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库区产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及推动中西部地区特色发展、跨越式发展,最终加快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