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科技致歉财务造假 退市新规严控信披违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黄可妤 北京报道
2018-03-14 07:00

昔日创业板“28星宿”,如今A股财务造假者,这是金亚科技(300028.SZ)正在发生的故事。

3月12日下午,在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与《市场禁入决定书》后,金亚科技召开了网上致歉会。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洪伶对外表示,虽然公司2017年亏损,但目前并不存在因连续三年亏损而导致暂停上市的情况,对2018年扭亏也充满信心。

不过,金亚科技的退市警报并未解除。金亚科技有关人士表示,出于审慎性原则,公司在同日晚间仍对外披露了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告。

实际上,随着退市新规的即将出台,围绕类似金亚科技信披违规行为的监管,在未来将日趋严厉。这意味着,目前仍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的38家上市公司(不完全统计),将要面临更严峻的监管考验。

金亚科技启示录

不论最终退市与否,金亚科技自上市后所发生的一切,也许可作为其它上市公司的一个借鉴。

随着2017年11月,证监会向金亚科技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并在今年3月正式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有关金亚科技公司财务造假一事经过两年半时间的立案调查终于正式板上钉钉。

根据涉及的有关公告显示,证监会认定金亚科技在周旭辉的亲自指导下,利用“双账套”的方式,在2014年伪造财务数据,其中虚增利润8049万元,虚增银行存款2.17亿元,虚增预付工程款3.1亿元。这意味着,此前2014年扭亏为盈的金亚科技,该年将继续出现亏损的局面。

这也为多位金亚科技前高管带来罚款、市场禁入等处罚,其中主要责任人周旭辉更是被交易所顶格处罚90万元,并终身市场禁入。

3月12日,在金亚科技召开的网上致歉会中,周洪伶对外表达了对财务造假行为的歉意,但她也表示目前此事基本已可以宣布告一段落,只是退市风险仍未解除。

3月13日,金亚科技有关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继续发布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告,实际是出于审慎的原则,如前一日致歉会提及的内容,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公司可能出现退市的情况。

金亚科技近日披露额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称,去年营收下滑8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653%,至亏损超过1.59亿元。2016年,金亚科技净利润同样亏损近2110万元。

根据目前深交所有关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将触发直接退市,无ST过渡期,且不允许借壳。

“公司管理层将克服现在面临的困难,改善生产经营状况,2018力争扭亏,”在3月13日的道歉会上,周洪伶说,“公司管理层会根据市场变化适时做出调整。其次,公司会继续利用好上市公司的平台进行资本运作,提升业绩。”

信披监管愈加严厉

金亚科技的退市警报虽然还未解除,且从过往案例来看,在已经接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若没有提及有关退市的情况,则公司大概率将成功“上岸”。然而目前政策环境已经今非昔比,随着退市新规的即将出台,尤其是未来上市公司存在信披违规行为的处罚也将愈加严厉。

根据本月证监会及沪深两个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来看,即将出台的退市新规,虽然从退市的量化标准上更加粗放,但是在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责,以及执行力度等多个方面,将迎来全方位的强化。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了五类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包括IPO、借壳欺诈发行、五年内被证监会作出三次以上行政处罚等。

此外,将出台的退市新规中,更提及若上市公司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连续会计年度经审计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退市标准的情况。

按照上述退市新规的规定,目前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一批上市公司大部分则将成为“退市”候选名单中的重要成员。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去年6月中旬开始,两市存在类似情况的上市公司还有其它37家,这其中就包括ST保千里(600074.SH)、尔康制药(300267.SZ)等备受关注的企业。

“此次修改内容,在完善重大违法行为退市制度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的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3月13日, 万联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