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衍生品对赌获利7%? 沽空港元的对冲基金算盘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8-03-14 07:00

截至3月13日18时,美元兑港元汇率徘徊在7.8395,盘中一度跌破7.84整数关口,离触发香港金管局在7.85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不到100个基点。

由于联系汇率制度令港元兑美元汇率只能在7.75-7.85之间波动,令对冲基金沽空港元所获得汇兑收益相当有限,因此这些对冲基金纷纷从金融衍生品捞取可观的沽空收益。

具体而言,此前投行曾协助对冲基金发行过挂钩港元汇率下跌的期权衍生品,即这款期限6个月的衍生品规定,若合约到期日港元兑美元汇率跌至7.83上方,那么对冲基金有权按照投资额的3倍杠杆向交易对手出售美元头寸,对应的行权价格是“美元指数为92”。反之,对冲基金则向交易对手支付6个月美元LIBOR的费用,作为风险补偿。

“据说高盛、摩根大通旗下对冲基金都发行类似的衍生品,规模约有数亿美元。”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但此消息被一位高盛人士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评论。

经多方了解,记者发现,当时这类衍生品颇受资产管理机构欢迎。由于过去7年港元兑美元汇率从未跌破7.83,即便2016年1月国际投机资本大举沽空港元冲击港元联系汇率制度稳定性期间,港元汇率最低点也只是7.8295,因此这些资产管理机构“认定”自己胜算很高。

如今,它们反而身陷对赌失败风险。粗略估算,对冲基金仅此项对赌就能获得约7%年化回报,其收益远高于沽空港元的汇兑收益。

眼看对赌胜利在望,他们却不敢掉以轻心。

“如今他们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几乎每天会向经纪商借入大量港元,一旦港元走高就伺机沽空,反之则卖出美元买入港元,尽可能将港元维持在7.83-7.85区间以留住胜利果实。”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

从风险对冲到对赌获利

一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回忆,大概在去年9月份最早接触上述期权衍生品,当时多数资产管理机构还将它视为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原因是对冲基金以此规避美元升息步伐加快所衍生的美元利差优势扩大风险。

BK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透露,去年第四季度,这类以场外交易为主的衍生品的销售额约在20亿美元规模,对赌方多是对冲基金与寻求稳健收益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

然而,随着今年美元4次加息声音日益高涨,令美元兑港元利差迅速走高,它迅速蜕变成一款对赌性极高的场外市场金融投资衍生品。

Kathy Lien介绍,2月份以来,对冲基金利用3个月美元libor与同期港元sibor利差持续扩大,大举买跌港元令港元兑美元汇率跌破7.83整数关口,人为提高对赌获利几率。

事实上,不少资产管理机构也发现对冲基金的“算盘”,一度买涨港元进行反制,但美元-港元利差扩大吸引越来越多国际资本参与沽空港元买涨美元的套利交易,他们的努力最终无功而返。

“不过,对冲基金并非高枕无忧。”Kathy Lien透露。3月8-9日受到套利交易活跃冲击,港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过去33年以来最低点7.8441附近,一下子“吓坏”了对冲基金。

毕竟,一旦港元逼进7.85触发香港金管局入市干预买入港元,他们手里的港元沽空头寸不足以抵御香港金管局的买涨港元额度。因此他们迅速在外汇市场卖出美元买入港元,确保这两天收盘时港元兑美元汇率均回到7.84下方。

毕竟,当前香港外汇储备超过4415亿美元,是港元基础货币发行额的两倍之多,一旦金管局动用大量外汇储备入市令港元汇率涨破7.83,他们的对赌获利算盘就将前功尽弃。

“他们的真实目的,就是让港元汇率近期稳定在7.83-7.85之间,以便顺利行权获得对赌胜利。”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不过,他们的努力未必能得到理想的回报,围绕港元沽空正出现新的反向投资模式,有可能会破坏对冲基金的全盘计划。

反向投资潮触发对赌风险

他所说的新反向投资模式,是越来越多国际投机资本开始押注美元-港元利差收窄。究其原因,他们认为随着美元-港元利差持续扩大,港元短期内势必逼进7.85并触发香港金管局入市干预,带动香港sibor上涨与美元港元利差收窄。因此他们干脆提前布局。

渣打亚洲外汇策略师张敬勤指出,由于近期港美利差走高且金管局尚无增发外汇基金票据计划,今年第一季至明年第一季港元的每季预测修订值调整为7.85、7.84、7.83、7.82及7.82。

他同时表示,一旦港元汇率逼进7.85触发香港金管局入市干预买入港元,将令港元利率上升,以及美元-港元利差收窄。

随着反向投资操作兴起,越来越多对冲基金也开始“见好就收”。

对冲基金Macroscope负责人Manoj Hemrajani告诉记者,他此前利用远期合约押注美元兑港元上涨,但这种交易已经接近尽头。

在Manoj Hemrajani看来,当前受此冲击更大的,是参与衍生品对赌的对冲基金。因为他们不愿看到香港金管局入市干预,令自身对赌获利算盘“前功尽弃”。

“近期港元单日波动幅度有所增加,尤其在7.84整数关口的争夺异常激烈,不排除是这两股资本力量正围绕这个点位开展多空博弈。”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直言。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谁都不想挑战香港金管局维护联系汇率制度的“底线”。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