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人才政策再突破 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若萌 深圳报道
2018-03-14 21:57

3月14日,深圳前海举办今年首次“前海3333人才沙龙”,就港澳居民在前海相关便利政策进行宣讲。宣讲会上,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处(人才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解读了港澳居民在前海免办就业证、个税补贴、留学人员补贴、创业补贴、执业资格等相关政策。其中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以及将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等政策属率先于前海落地实施的便利措施。

“以年收入百万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为例,如果其薪资构成为年薪80万元,年终奖金20万元,一般缴纳个税最高可达45%,约30万元;而在前海的缴纳个税则为15%,约为15万元,每年返还约15万元补贴。”3月14日,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处(人才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在“前海3333人才沙龙”活动上举例道。据介绍,在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财政补贴工作方面,前海目前已认定四批次共389名境外人才,累计发放个税补贴1.35亿元,单次补贴金额最高达到935万元;其中港澳籍人才就达194人,占比接近一半。而这仅是此次宣讲会所介绍的政策之一。

据介绍,以往在《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办理方面,流程较多,过程较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港澳人士就业的积极性。办理业务需要先往返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体检和领取体检报告,同时到外专部门申办证件,办理业务流程至少共需要一周以上。新措施实施后,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无需办理就业证,社保、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也取消就业证的前置查验,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较为方便快捷。此外,新措施还包括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外籍人士,已允许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在缴纳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权利(限自住)。

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处(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杨珊表示,前海的人才政策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面向香港,突出深港合作的外向型特点;二是导向性明确,主要目的为吸引中高端人才,尤其是香港的专业人士和优秀青年;三是创新性和突破性,前海在整体政策框架下会进行先行先试的探索,并在前海范围内率先落地实施相关措施。她透露,未来前海在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财政补贴上也将有所突破,在已经实施了若干年的人才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暂行办法上,将进行新一轮的修订,进一步放大国家优惠政策的效果,旨在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受惠。同时,未来前海也将出台汇聚国际人才的若干措施,在职业、创业,以及其他工作生活上为人才提供更多便利。

宣讲会上,市公安局、市社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还就港澳居民在前海的出入境便利、购买社保、社保转移提取、医疗待遇、退休后养老待遇,以及在前海缴纳公积金、购房、贷款、提取等政策进行了解读。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