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日报
2018-03-14 07:41

江门在区位上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江门毗邻广佛,通过高速公路、快速路等与广州、佛山基本已形成1小时生活圈,与广佛都市圈有着天然的联系;而随着港珠澳大桥及深茂铁路、江中高速的通车,使江门成为广州、深圳联通阳江、茂名、湛江等粤西地区,是珠三角进入粤西的必经之地!

江门区位优势决定了其具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交通枢纽核心的客观条件。承担起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的西翼核心重任。但与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相比,江门或许在工业、港口、金融、服务业等方面有所不及。目前,江门正找准位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中发挥自身区位优势,走上发展快车道。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江门既是机遇也带来挑战,江门将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上述优势,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解读一:

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通道”

据了解,江门市正在着力打造“一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两中心”(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和江门北站)、构建“三通道”(对接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构建承东启西的南、中、北通道),建设枢纽型城市。

“一枢纽”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由一站四门户组成。一站即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四门户即江门东、西、南、北站。一站四门户组成了江门轨道交通的核心。江门站是珠中江地区最大、始发线路最多、站台数量最多的铁路枢纽站,包含深茂铁路、广珠城际、江恩城际等多条始发线,站场规模为9台18线,同时预留深肇高铁接入条件。江门北站以广珠铁路鹤山站、南沙港铁路鹤山南站等大铁路站场,打造服务江门市域乃至珠西地区的北部物流枢纽门户。通过广珠铁路对接高栏港、南沙港铁路对接南沙港、鹤台铁路对接广海港,并谋划对接鹤山港、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江门东站打造以承担城际客流为主的东门户枢纽。江门西站以开平、台山站共同打造服务台开同城西部门户客运枢纽。江门南站依托广海湾铁路、以广海湾为主核心打造滨海物流枢纽南门户。

“两中心”则是赋予江门站和江门北站不同的功能。江门站与国家铁路网、珠三角轨道网连接,实现深茂铁路、广珠铁路、广珠城际、广佛江珠城际、江恩城际等轨道交通和城市高快速路的无缝交汇,打造客运中心;而江门北站则借力南沙港铁路和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打造物流中心。

“三通道”打造的是北连广佛、中接深中、南接港澳的“黄金通道”。分别是以广中江高速、佛开高速、开阳高速连通广佛都市圈的“北通道”,以深中通道、中开高速、开春高速连接深江的“中通道”,以及港珠澳大桥、香台高速、银洲湖大桥等形成港澳地区连通大广海湾、粤西的“南通道”。

解读二:

江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江门围绕“一枢纽、两中心、三通道”总体思路,加快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打造集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城市轨道“五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另外,江门坚持工业立市,坚持产业为重,打造“5+1”重大产业平台。“5”是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深江产业园、台山工业新城拓展区、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拓展区等5个万亩园区;“1”是指江门人才岛。将建设成为优势突出、带动力强、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扛起江门打造珠三角新经济增长极的使命担当,助力大湾区生产力布局重构,推动大湾区内外圈层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协作与互动。

目前,江门三区四市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各项建设。

台山市:

作为大广海湾经济区主阵地的台山,主动对接大湾区发展战略,优化提升广海湾区位优势。同时,谋划建设互联互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大交通格局,加快建好纵向的广台高速、国道G240、新台高速以及横向的中开高速、沿海高速、深茂铁路,加速形成“三纵三横”交通网络,全方位融入珠三角“一小时黄金投资圈”。

高标准打造平台和产业。提高广海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做好土地、岸线、海岛等各类资源的整合和收储,抓紧码头和港口的规划建设。邀请保利、中信等实力雄厚的大型集团对接开发、参与建设,培育发展汽车部件、智能制造、海工装备、岛岸旅游等临港经济,主动承接珠三角核心区的产业和投资溢出,探索打造广深科创走廊的临港产业成果转化基地,用大项目、大产业来促进广海湾发展。

江海区:

打造好重大创新平台,加快推进“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港澳人才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高地;加快推进全国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核心区)的建设,加快建设创智城总部科技园、产业加速器、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孵化育成体系;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深化“深江对接”,主动上门开展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力争引进更多的龙头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带动区内产业集群发展,尽快构建以新材料、电机装备、电子信息为标志的产业集群,从而形成从研发、到制造、到营销全产业链的布局。

新会区:

新会将主动对接大湾区交通网络,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未来五年,新会将继续投入超450亿元,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汇集深茂铁路、广珠铁路、广珠城轨、广佛江珠城轨、深江肇高铁、江恩城轨等6条轨道交通,并有机连接江门大道、国道G240、中开高速、江中高速、江珠高速、银洲湖高速等10多条高速和快速公路,全面融入大湾区综合交通体系。积极搭建大湾区产业合作平台,倾力建设三大万亩园区,提前规划并开始动工建设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深江产业园等三个万亩园区。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