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调整部分地区商车自主定价范围 四川调整为“双6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8-03-14 09:01

3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保监会调整部分地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在四川保监局辖区,自主核保系数调整范围为[0.65- 1.15],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为[0.65-1.15]。 

在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厦门保监局辖区,自主核保系数调整范围为[0.70-1.15],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为 [0.70-1.15]。 

在新疆保监局辖区,自主核保系数调整范围为[0.75- 1.15],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为[0.75-1.15]。

值得注意的是, 四川自主系数放开至“双65”,低于此前深圳的“双70”。在农历春节复工伊始,保监会接连发布多份处罚决定书,其中人保财险总公司以及四川分公司,平安产险总公司及四川、宁波分公司,太保产险总公司及福建分公司,太平财险总公司及四川分公司赫然在列。

20176月9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一是在北京等26个地区,将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保持不变,浮动下限仍为0.85。

二是在天津等8个地区,将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均从0.85下调到0.75。

三是在河南保监局辖区,将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80。

四是在深圳保监局辖区,将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均从0.75下调到0.70。

例如,北京地区一辆价值24万元、使用年数6年的东风日产奇骏,此前如期连续1年没有出险,保险公司自主渠道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分别为0.85,交通违章系数1,承保车损、盗抢、三者50万元,车上司乘每座1万元,车身划痕2000元,玻璃(国产),自燃、涉水,商业车险保费是5456.91元;二次商业车险改革之后,保险公司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仍为0.85,最终商业车险保费是4814.92元,相较此前减少了641.99元。

目前,市场对第三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预期仍在不断强化。“商业车险费率一、二次改变是量变,不断放开自主定价系数;三次改革是质变,从定价报价到客户筛选、理赔服务等整个流程环节的再造。”某财险公司人士表示。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