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霍金去世: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将是一场悲剧


2018-03-14 21:18

今天,人类世界永远失去了一个有趣的天才。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确认,著名物理学家与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逝世,享年76岁,其家人及发言人均已确认此消息。

他生于伽利略忌日,死于爱因斯坦的诞辰。

全身瘫痪的霍金,一辈子困于轮椅,却从来没有放弃对物理的钟情。他是科学界神一般的存在。他是人类巨著《时间简史》的作者,亦是在命运和病魔面前无所畏惧的“宇宙之王”。

“霍金辐射”早已超越科学与生活的边界,他对人生的坚强乐观甚至比科学成果更让人敬畏。

比起霍金的科学造诣,

更令大家熟知的

应该就是他的病症了。

霍金21岁时不幸患病

身体严重变形

仅3根手指可以活动

43岁因肺炎做手术

又丧失语言能力

医生断言他仅能活两年

但他却以乐观的心态

对抗病魔逾50年!

霍金的身体虽然残障了,但他的精神却非常强大。

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也因为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

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个知道他的人。

一、永远年轻:即使全身萎缩,却始终充满热情

著名摄影师Platon Antoniou曾分享一则关于霍金的故事。

他去给霍金拍照的时候,霍金的精神状态非常不好。

“眼皮一直睁不开的状态,他的围巾下面全是针眼,每天都需要注射多次针剂,以维持眼睛下面仅有的一小块活跃肌肉活跃。就连这仅有的一小块肌肉,也在慢慢萎缩中。”

他拍完快要离去的时候,问了霍金一个问题:“您能不能再给我一个词,表明一下您想对这个世界说的话?”

面对这样一个传奇式的人物,无论是谁都不想错过和他交流的机会吧?

哪怕只有一个词。

但他的护士却拒绝了:“对不起,摄影师先生,霍金先生已经很累了,他恐怕完成不了了。

另外,他眼睛下面的肌肉也在萎缩,最近经常出错,可能他也做不到。”

摄影师正准备离开,突然听见屏幕上光标的声音,他和护士都停下来看,

看到霍金靠眼睛下面那一小块肌肉指挥的光标在移动,最后停留在w上。

护士还是说,“不好意思,霍金先生最近打字经常不受控制,有时候打出来的字是没有意义的。”

光标又动了。

第二次,停留在o上面。过了一会儿光标又动了。最后停留在w上面。

Wow!

这个从21岁起就身患绝症,曾6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说话能力逐渐丧失,肌肉逐渐萎缩,每分钟只能输出一个字的人,内心对于这个世界究竟要有多大的好奇、多么的热爱,才能像孩子一样感叹“wow”!

即使一生被禁锢在轮椅上,他依然觉得这个世界值得人惊叹与热爱。

如同他在演讲里说的那样:

人类的努力应该是没有边界的,我们千差万别,不管生活上多么糟糕……总有你能够做的事情……并且能够成功,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

二、不只是科学家,霍金还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

霍金还特别有娱乐精神,除了科学家身份,霍金居然还是一个娱乐明星,出演情景剧、录唱片、配音、混互联网……

  • 想不到吧?霍金喜欢现代音乐,还喜欢跳舞

青年时报记者曾采访霍金的机械师马丁。

马丁说,霍金是一个非常会享受生活的人,虽然他身体瘫痪了,但他的脑子非常清醒,他知道他需要些什么。

“你肯定想不到他喜欢现代音乐吧?他还喜欢跳舞。”

“他怎么跳?在轮椅上跳?”

马丁点头。

据称,霍金时常在去往办公室的路上驾驶轮椅横冲直撞,还在一次与查尔斯王子的会晤中因为表演旋转轮椅而轧到王子的脚——他曾是一个多么活泼的小老头。

  • 客串《生活大爆炸》、《星际迷航》,霍金多次参与各种演出活动

他积极参与各项公共活动。作为渐冻症患者,他不会忘记参与关心渐冻症的活动:冰桶挑战。

只不过真正参与的其实是他的子女,他只需要在一边静静地看着就好——别人坑爹,他专门坑儿子。

这位积极好动的瘫痪名人还多次参与各种演出和活动。 

2007年,霍金乘坐零重力公司的飞机进行了一次模拟太空旅行——这是他40年来第一次有机会离开轮椅。但霍金仍不满足,他还准备进入太空旅行。

他事后还欢快的表示,“好奇妙噢!零引力阶段真炫,高引力阶段没事,我可以永续这样。太空,我来了!”

比如,我们都熟悉的《生活大爆炸》,霍金曾在里面客串,顺便撩一撩谢耳朵。

他指出Sheldon论文里的证明错误,而Sheldon为了见他甘愿换上女仆装。

再比如,他在《星际迷航:下一代》中扮演自己,和牛顿,爱因斯坦一起在宇宙飞船中打桥牌。

而在著名动画片《辛普森一家》中,霍金常常坐着会飞的轮椅解救受困的主角,教男主角很多人生的经验。

  • 霍金还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2014年霍金在Pink Floyd的专辑《The Endless River》(无尽的河流)中贡献出自己独特的声音,歌曲的名字就叫《Talkin‘ Hawkin》(滔滔不绝的霍金)。

歌中他念叨出了一段带有浓厚哲学意味的歌词:

Speech has allowed the communication of ideas, enabling human beings to work together, to build the impossible.

语言使得人们可以交流自己的想法,令人们能够一同工作,并以此创造奇迹

Mankind’s greatest achievements have come about by talking...

人类最伟大的成就正是在”交流“中逐渐成形

Our greatest hopes could become reality in the future. With the technology at our disposal, the possibilities are unbounded.

即便是我们最狂妄的愿景也可能在未来实现,在我们现有的科技条件下,未来有着无限量的可能性

All we need to do is make sure we keep talking.

而我们所需要去做的,就是确保我们能够一直以语言交流

不少人听完纷纷表示感动得泪流满面。当然你现在去这首本来很小众的歌曲下面,应该都是悼念霍金的评论了。

2017年,霍金还为英国BBC录制纪录片《探索新地球》。

  • 霍金之所以被中国不少人喜爱,还因为他既玩得转学术,又幽默感十足。

他说,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将是一场悲剧。

"Life would be tragic if it weren't funny."

2016年4月12日上午十点左右,霍金开通了微博,并且发出了第一条与中国网友的对话。

始终坚信科学无国界网络有自由的中国人民立刻夹道欢迎,二十分钟霍金就已经有了八万粉丝。

于是不过八小时,粉丝数涨到了一百万以上,这条微博甚至被当成锦鲤转发。

想1天内零成本获取100万优质用户的微博营销段子手们,直接哭晕在厕所。

不做僵尸号,开通微博的霍金十分活跃。

中秋节霍金入乡随俗发了条微博,顺便调侃了下“月饼的口味很重要”。

虽然有一张呆萌可人的脸,霍金绝对不是一个你想象中的书呆子。不少熟悉霍金的人都知道,他其实是一个十分外向的人。

总之,霍金绝对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只是一个不能动弹的瘫痪老人。

作为影视、音乐、科技、微博红人等多栖物种,霍金真的在用生命告诉你:他,才是人生赢家。

三、网友纷纷悼念:手握日月摘星辰,世界再无这般人

今天,霍金去世了。网友们纷纷留言悼念:

  • @Nan:手握日月摘星辰,世界再无这般人。

  • @霍霍和羊:时间再无霍金,时间永留简史。

  • @Jësšį :感觉结束了一个时代,肉身虽灭,但他智慧的光芒依然穿越时空的隧道,点亮宇宙的黑洞。

  • @Sawyer_孟:宇宙中陨落了一颗耀眼的星。

  • @南遇故人:一个伟大的物理学家,他该属于宇宙,去了该去的地方。

  • @高校男神女神墙:总觉得他带着秘密走了。

  • @迁徙的兔子 :他只是去向上帝追问这个宇宙的真相罢了。

  • @不盐焗的小火苗: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他永远不会作古[泪]对于年少的我他是超人一样的存在了。

  • @超级无敌琳无敌:印象中他好像永远不会死。

  • @悄悄话好不好:一路走好,他属于宇宙星辰,现在回归宇宙了。

  • @种橘子的科学家12138:尘归尘,土归土,霍金归还宇宙。

  • @朗诗Hecate:真的。小时候我以为他永远都不会死。

传奇走了,

他只是飞向了群星,

再见,“宇宙之王”...

再见,史蒂芬·威廉·霍金...

关于来源 / 本文综合自:槽值(caozhi163)、发现新西兰(Go_Kiwi)、新京报(bjnews_xjb)、央视财经(cctvyscj)、南方日报(NF_Daily)、中国青年报(zqbcyol)、天下网商(txws_txws)、新浪微博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