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作者霍金辞世 去年他说人工智能将毁灭人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3-14 12:28

霍金的工作是现代物理学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科学界最耀眼的明星,斯蒂芬霍金于3月14日早晨去世,享年76岁,他的家人在周三早上发布了一份声明,确认了他的死讯。

霍金的孩子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深爱的、亲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一位非凡的人,他的工作成果和遗产将会继续存在很久 ”,“他勇敢、坚韧、才华和幽默激发了全世界的人们”,“如果这个宇宙不是你所爱的人的家园,那它就不是你的宇宙。” “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剑桥大学发言人证实了他的死亡。

霍金曾在2017年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将毁灭人类的言论,他认为计算机可以模仿人类智能,并在不久的将来超越人类智能。但是无法确定的是,人类最终是会得到人工智能的帮助,还是在未来被藐视和被边缘化,甚至最终被毁灭,这都不得而知。

霍金是一名传奇科学家,于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当他8岁时,全家搬到了圣奥尔本斯,霍金在这里一直待到去牛津大学学习前。

在牛津学习期间,年轻的霍金开始动作变得越来越笨拙,出现掉下楼梯、划船困难等症状。随后,他的讲话开始晦涩难懂,并于1963年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 ,当时霍金年仅21岁。

医生当时的诊断是,他只能再活两年,但是显然医生估计错了。

确诊后,霍金从牛津毕业后前往剑桥大学学习宇宙学,随后获得博士学位,成为研究员和讲师。霍金的第一次重大突破发生在1970年,当时他和罗杰·彭罗斯将通过数学推演运用到整个宇宙中,共同合作提出在广义相对论框架内的彭罗斯–霍金奇性定理,并表明奇点是时空中无限弯曲的一个区域,位于我们遥远的过去:砰。

1974年,霍金利用量子理论推演称,黑洞应该不断散发热量并最终消失。他关于黑洞辐射热的假说是现代宇宙论中最具激情的辩论之一。

但霍金的一系列激进发现也使得他在1974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当时他年仅32岁。

其于1988年出版的《时间简史》因通过简单的语言向群众解释复杂的科学理论而备受推崇,这也使得霍金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传奇科学家。

这本书在星期日泰晤士报畅销书排行榜上保持了前所未有的237周,被记录进吉尼斯世界纪录,《时间简史》售出超过1000万份,并被翻译成40种不同的语言。

在2012年4月6日播出的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霍金参与了客串。在剧集中,霍金本色出演,以客座教授的名义来到谢尔顿所在的大学授课几周。

2014年,埃迪·雷德梅恩主演的电影“万物理论”将霍金的人生故事变成了电影,该片获得了奥斯卡奖。

尽管霍金无法参加这个仪式,但他在Facebook上表示:“埃迪干得好,我为你感到骄傲。”

霍金曾表示,“我认为大脑是一台电脑,当它的组件失效时将停止工作。破碎的计算机没有天堂或来世; 这(天堂或来世)是害怕黑暗的人编出来的童话故事。”

同时,霍金还曾谈到了死亡,“过去几十年,我一直过着随时可能死去的生活。我不害怕死亡,但我并不急于死亡。我有很多我想做的事。”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