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自贸港建设:对标国际,错位发展

中国新闻网
2018-03-14 08:47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继中共十九大报告后再次提出的“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成为国内外关注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一个焦点。

为什么要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如何从概念走向实践?经过几年探索建设的自贸试验区如何实现与自由贸易港的对标融合发展?在此间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此谈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9日受访时表示,新形势下,参与全球新一轮对外分工合作,推动形成“升级版”的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就必然要求在中国自贸区试点不断深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是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黄茂兴说。

对标国际自由港的成功实践

从新加坡、迪拜、德国汉堡等自由港的成功实践来看,黄茂兴指出,自贸区与自由贸易港对标的着力点有三:

一是高标准规则的对标,紧扣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在市场准入、监管、金融、税收、人员流动等领域做出一系列特殊的制度安排。

二是自由政策的对标,进一步完善投资自由、贸易便利化政策,真正实现“一线放开、二线安全有效管住”。

三是要素配置的对标,为人员、资金等要素的自由流动提供良好的环境。

加快“由区到港”

“自由贸易港不是自贸试验区的简单‘升级版’,应对标国际上先进自由港的成功实践,综合施策。”黄茂兴强调,也要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在公共服务平台、港口资源等方面持续完善配套功能。

在这位自贸区研究专家眼里,从自贸区推进到自由贸易港,当务之急是加快提出中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顶层布局方案。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快统筹布局,有计划、分步骤、择重点地推进实施自由贸易港的顶层设计方案。

目前,中国多地竞相卡位自由贸易港建设。黄茂兴表示,各地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不要“一哄而上”,推动形成自由贸易港协同合作的战略格局。

他建议,加强海港、陆地港和空港之间的联动发展,积极推动海关、国检、海事等口岸监管部门实现一体化,构建完善的工作联络协调机制,避免多头管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加快走向实践

8日下午,在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叶双瑜建议,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加快走向实践,只有实践起来才谈得上探索。

黄茂兴亦建议,在“一线”放开方面,支持吸引国际贸易货物通过福建口岸中转,做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港口;在“二线”监管更加灵活便捷方面,推动更多中西部货物从福建进出,促进内外贸联动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罗钦文)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