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物理大师史蒂芬·霍金去世 曾三次访华演讲获巨大反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03-14 12:04

大师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

3月14日消息,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3月14日日爱因斯坦的诞辰(1879-1955)。而霍金亦有“当代爱因斯坦”之称。

资料显示,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这一天恰好是科学家伽利略诞辰300周年(即1642至1942)。霍金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他曾著有《时间简史》一书,深入解密宇宙大爆炸理论和黑洞现象。

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而在此艰难境况之下,他却取得一系列成就,这也令他成为一代传奇物理学家。

与诺奖失之交臂

霍金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提出了所谓的“霍金辐射”理论,即黑洞因为辐射而逐渐萎缩变小直至消失。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当一个黑洞死亡时,其内部的一切事物也都将随之消亡。“霍金辐射”理论认为,黑洞应该有能力产生热量并释放亚原子粒子,直到它们能量完全耗尽,这一过程就是所谓的“霍金辐射”。霍金还指出,黑洞并不是完全黑暗的,它们也不会永远存在。

“霍金辐射”是一项革命性理论,但是由于逃离黑洞的辐射过于捉摸不定,因此“霍金辐射”很难得以证实。2016年,来自美国和以色列两个独立的研究团队发现了足以支持“霍金辐射”理论的明确证据,他们的发现或将帮助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最终获得诺贝尔奖。同年,霍金信心十足表示自己能够获得诺贝尔奖。

如今霍金辞世,考虑到诺贝尔奖不会颁发给已经去世的人,这也就意味着,一代物理大师将永远无缘诺贝尔奖了。

关注地球环境

除了宇宙学说之外,斯蒂芬·霍金同样关注地球和前沿技术。2017年11月6日,霍金表示,技术有望逆转工业化对地球造成的一些危害,有助于消除疾病和贫困,但人工智能需要加以控制。同时霍金预言,人类留在地球的时间已经不超过600年。

此前霍金曾表示:“我们的空间已经耗尽,唯一可以去的地方是其他星球。现在是探索其他太阳系的时候了,这也许是唯一能拯救我们自己的事情。我相信人类需要离开地球。”

霍金的一个主要担忧是,气候变化已经导致海平面迅速上升。如果这一进展不因减排而减少,那么目前陆地上相当大比例的土地将被水淹没。此外,随着这一趋势的继续,人口将继续增加,这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霍金相信,在未来的几百年里,地球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频频露面影视剧

不仅在学术界受到尊敬,史蒂芬·霍金也拥有自己的“演艺事业”。他在《星际迷航(Star Trek)》中的电视系列剧《星际迷航:下一代》中饰演过自己,与爱因斯坦及牛顿一起打桥牌;他亦曾在美国卡通片《辛普森一家》中“演出”,拯救剧中的女孩。其形象也在卡通片《飞出个未来》中的一集里出现。卡通片《居家男人》中则有与其类似的角色(Steve)对其进行了滑稽的模仿。

2012年4月6日播出的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史蒂芬·霍金本色出演参与了客串,此后霍金曾多次进行客串,每次出现,不仅能够引起剧中人物的惊呼,也同样收到观众们的强烈关注。

霍金曾经三次到访中国,每次所作学术报告均引发巨大反响,尤其是大批年轻人热烈追捧。1985年他第一次到中国,先后访问了中国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2002年第二次到中国,造访北京和杭州。第三次到访的是香港和北京,当年6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阐述《宇宙的起源》,轰动一时。

2017年11月,霍金应邀在腾讯WE大会做有关太空探索研究的视频演讲,这也是他对中国的最后一次演讲。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