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可转债遇冷:2只遭遇上市破发1665亿待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8-03-15 07:00

银行可转债上市遭遇“滑铁卢”,接连破发。3月14日无锡银行(600908.SH)的可转债无锡转债上市,以99.88元开盘,盘中一路震荡向下,最终全日下跌2.57%,以97.43元成为银行板块内第二只出现破发的可转债。

相关公告称,无锡银行可转债的规模达30亿元。无锡银行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可转债转股后将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目前已经有5家银行的可转债上市,其中两只破发,后续还有1665亿规模的银行可转债等待上市。

仍有9家银行可转债待发

首只出现破发的银行类可转债是江阴银行(002807.SZ)的可转债。

2月14日,江银转债上市,首日表现低迷,开盘价为98.990,随后小幅冲高后再度下探,全日收报97.76元。

接下来的一个月,江银转债的走势继续疲软,一直在100元之下徘徊,截至3月14日,江银转债的最新收盘价为96.998元,相较100元面值已经折价超过3%。

江阴银行可转债的规模为20亿,有市场人士认为,之所以表现如此低迷,主要是和转股价格较高有关。江银转债初始转股价为9.16元,但公司最新股价持续维持在转股价之下。

“转股价格高,可转债只有债性没有股性,因此在市场上表现的很温吞。不过可转债的时间都比较长,一般在5年之上,有些甚至达到8年。因此应该用长远眼光来看待,银行稳健经营的趋势。可转债作为债券具有保本的特点,同时银行属于分红较多的板块,转股价也会随着分红派息等而逐年下调。”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应理性看待短期的市场涨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市银行公布的信息统计,目前已有5家上市银行转债亮相,分别是光大银行(601818.SH)、宁波银行(002142.SZ)、常熟银行(601128.SH)、江阴银行和无锡银行。

除了破发的两家之外,常熟银行的可转债——常熟转债目前的情况也不理想,3月14日的收盘价为104.4元,最低价一度达到101.52元,光大转债和宁行转债目前价格相对坚挺,维持在110元之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告统计,目前还有9家银行的可转债处于排队状态,待发规模达到1665亿元,其中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规模居前,均为500亿。

“银行板块近期可转债表现不佳,有的上市即破发,除了是因为转股价不低之外,也是因为后续供给过多,引起市场担忧‘抽血’效应,从可转债的中签率其实就可以看出端倪,从去年光大转债的一签难求,到如今屡屡上演的弃购,其实都说明对于银行可转债的投资,投资者越来越冷静。”一位华南私募领域人士表示。

重阳投资有关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金融降杠杆的背景下,央行的MPA考核体系、各金融子行业监管新规持续落地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对资本补充显得特别迫切。银行补充资本有两种方式,内部依靠利润的积累,或者对外发行符合要求的资本工具。

银行补血奋力IPO+可转债

除了可转债之外,定增、IPO也是“补血”的重要手段。

3月12日晚间,农业银行的一则公告立刻引起市场的关注,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含)。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募集资金规模以经相关监管机构最终核准的发行方案为准。此次定增对象分别为汇金公司、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保险7家。具体拟认购金额上,汇金公司拟认购400.27亿元,财政部392.13亿元,中国烟草及其关联公司共认购200亿元,新华保险为7.60亿元。认购股份上限为274.73亿股。发行价格上,由于近期股价低于业绩快报中的每股净资产,取较高值为4.15元。截至3月14日收盘,农行A股报收4.09元/股。

虽然没有直接从二级市场“抽血”,但是千亿规模依然对投资者心理造成压力。另外有定增计划的两家银行则是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分别拟定增140亿元、100亿元。

地方农商行、城商行扎堆IPO。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除今年刚刚上市的成都银行之外,还有15家银行正在排队。

其中,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的排队银行达9家,分别为郑州银行、长沙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农商行、绍兴瑞丰农商行和江苏紫金农商行;西安银行、徽商银行、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厦门银行为“已反馈”状态;厦门农商行和重庆农商行则是“已受理”状态。

银行奋力融资的背后是急需“补血”的动力。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以下,有进一步充实的需要。

“银行最近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充足率压力,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严监管下对于银行的资本要求提高;其二,根据银监会的安排,2018年各银行需要满足《巴塞尔协议Ⅲ》中对于资本的要求,也就是说今年是银行资本充足率考核的‘落地年’,因此银行采取各种方式‘补血’。目前来看,中小银行的压力更大。”展恒财富分析师李晓芳表示。

监管资本划分为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一级资本又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和其他一级资本,IPO、定增、可转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是当前银行进行外部资本补充的主要途径。其中IPO、定增、转股后的可转债均可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优先股可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债可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华南某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就补充一级核心资本而言,IPO和可转债是当前最好的两个工具。去年的定增新规,使得定增“限行”,想要发定增难度加大。不过目前可转债发行逐渐变冷,弃购现象频出,后续市场会如何演绎还得走一步看一步。(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