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无需办理就业证

南方网
2018-03-15 17:17

今后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不用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了,社保、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也取消就业证的前置查验。同时,在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和提取上享受市民待遇。

3月14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举行“港澳居民在前海相关便利政策宣讲会”,会同深圳市公安局、市港澳办、市社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对港澳居民在前海可以享受的就业、个税补贴、出入境等诸多最新便利措施进行统一介绍。

前海是“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和“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据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处(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杨珊介绍,前海通过“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文创小镇”等打造深港人才合作平台。其中,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引进了IDG、硅谷国际、厚德创投12个孵化平台,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04家。创业项目聚焦互联网+、智能硬件、文化创意三大领域,超半数创业项目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4亿元。

同时,前海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通过配建、采购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人才住房,已筹集4717套前海人才公寓,购置770套商品房作为储备性人才公寓。“目前,前海人才公寓龙海家园已先后配租2848套,其中配租给港资企业、港澳居民、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239套,对港澳居民配租实现了应保尽保、拎包入住。”杨珊说。据悉,前海正在筹建前海人才乐居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

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可享四大新便利

变化一: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无需办理就业证

自2005年10月起,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开始实行就业许可制度。在深圳工作的港澳居民为了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需要多次往返两个部门办理相关事项,耗时至少需要一周以上。

“港澳居民办理就业证,需要在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口岸医院)进行体检,且仅限制在一家医院,体检证明也只有一年有效期。如果变更工作单位,则需注销原单位就业证并新办就业证;港澳居民回乡证号码换发变更后,也要在社保等系统重新办理相应变更手续。同时,就业证的有效期一般不超过两年,到期后又需进行更换。”杨珊介绍,根据新的政策,港澳居民今后在前海就业无需办理就业证,社保、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也取消就业证的前置查验。

变化二:公积金缴纳和提取可享受市民待遇

深圳市前海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服务部副部长李志健是香港人,于2015年来前海工作。入职后不久,他就发现——港澳居民不能缴纳住房公积金。“我们不能缴纳住房公积金,就相当于比内地的同事减少10%左右的待遇,而且也不能享受购房、租房等贷款优惠。”李志健说。

而根据此次新的政策,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已被允许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在缴纳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权利(限自住)。

变化三:金融和法律人才可在区内提供专业服务

由于执业资格的标准不一,此前部分具有执业资格的香港专业人才到前海提供服务存在一定困难。为此,前海先后制定香港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社工、房屋经理、规划师、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工料测量师、屋宇装备、建筑测量师等在前海执业的办法措施,通过资格认可、考试互免、合伙联营、港资工程项目试点等特殊机制,降低准入门槛。

前海还与香港发展局共同签订了《在前海试行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合作安排》,并在CEPA框架下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和合作领域,目前已有137家香港工程企业纳入前海专业机构名册,建设领域专业人士经备案后均可在前海执业从业,而前海的建筑领域港资企业也达到50多家。

同时,前海将允许港澳金融和法律专业人才在区内提供专业服务。金融业方面,将推进在区内工作的该领域港澳专业人士通过培训测试的方式申请获得内地从业资格,其在港澳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内地从业经历;在法律领域方面,经司法部批准,允许区内港澳与内地合伙联营律所以本所的名义聘用港澳律师,合伙联营律所的内地律师可受理、承办内地法律适用的行政诉讼法律事务。

变化四:个税补贴项目或从1项扩大至7项

个税补贴是前海针对港澳等境外高端人才特殊政策中极为受关注的一项。

为此,前海出台了《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办法和个人所得税补贴办法》,通过薪酬、职务等市场化认定人才,对境外人才缴纳的个税超过15%的部分给予补贴。以一名年薪(含年终奖金)100万元的港籍人才为例,其个税缴纳一般约为30万元,但在前海只需缴纳约15万元。目前,前海已认定四批次共389名境外人才,累计发放个税补贴1.35亿元,单次补贴金额最高达935万元。其中,港澳人才达194人,占比接近一半。

据记者了解,该办法目前正进行修订,未来前海拟将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补贴中的个人所得税项目从1项扩大至7项,即除了目前的工资薪金所得外,还包括“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注册在前海的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从注册在前海的企业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补贴发放形式也将由“发至企业再转人才”改为“直接发至人才”。

(来源:南方网  记者:张玮)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