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根签证费拟大涨30%!但有6大利好消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若萌 深圳报道
2018-03-15 15:18

昨日(1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申根签证改革方案,签证费将从现在的60欧元涨到80欧元,算成人民币,就是从约460元涨到约620元,上涨了30%!

然而,费用上涨的同时带来的是签证申请手续即将简化,统一多次入境签证有效期等利好消息。目前改革方案已经提交给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审议。如顺利获批,方案将变为欧盟法律付诸实施。

除了价格上涨外,总体趋势其实是乐观的,有6大利好值得关注:

1、申请时间提前

从目前只能提前三个月申请,改为可以提前半年申请,将会有更多时间来计划行程。

2、批准时间缩短

申请申根签证后,审批时间将从15天缩短为10天。

3、申请方式简化

申请过程力求电子化,申请人可在网上填写、提交乃至签署申请表。

4、统一入境签证有效期

鉴于现在各个申根国家签发的多次入境签证有效期不一,欧盟将统一多次入境签证有效期,最短为1年。其后随申请次数递增年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

5、开放临时单次入境签证,落地签有望?

为带动短期旅游,还计划引入“边境签证”机制,即允许申根国在其陆上或海上边境签发临时单次入境签证,有效期最多7天,且只能在签发国停留,不得持该签证前往其它申根区成员国。

也就是说,以后从非申根国入境申根区时,无需提前办理申根签证,只需在边境办理临时签证就可以了。这会不会成为“落地签”,我们拭目以待

6、电子签即将开放?

公布改革方案后,欧盟委员会称这是申根签证改革迈出的第一步,将在今年春天公布签证信息系统改革方案,今年年底前着手行动,研究如何全面实现申根签证电子化。

目前,申根区共有26个国家,分别为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瑞士和列支敦士登。持有申根签证均可在这些国家畅通无阻,申根签证简化后,去往这些国家将更加方便。

欧盟委员会移民、内务和公民事务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来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安全风险和不断变化的移民挑战。我们必须使我们的签证政策适应这一新的现实,并使其更强大,更高效和更安全。”

阿夫拉莫普洛斯声称,提高签证费是因为目前的申根签证费低于美国等国家的签证费,而且涨价可以为增加人手,升级设备,强化安检力度提供资金保障。不过,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塞尔维亚等国公民的签证费仍保持原来的35欧元。

阿夫拉莫普洛斯还强调,欧盟的共同签证政策不是一项独立的政策,而是和整体移民和人员流动政策密切相关。他说:“随着今天的改革,我们将确保欧盟的共同签证政策有助于改善与非欧盟国家在遣返非法移民时的合作。如果一个伙伴国家在重新接纳非法移民方面没有进行充分合作,我们将为办理签证设置更为严格的条件。”

此次改革方案是欧盟共同签证政策改革的第一部分,还需经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通过后才能付诸实施。可以预见到,未来申请申根签证将更加方便。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