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确定今年国企改革目标:21家省属企业集团初步重组为15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
2018-03-15 17:46

3月15日,广东召开2018年度省属企业地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上,广东省国有经济晒出了去年的 “成绩单”:去年,广东国有经济资产总额和净利润均位居全国第二,主要指标创五年来最好水平;会议提出,2018年底要基本完成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原21家省属企业集团初步重组为15家。

其中,国有资产总额和净利润指标双双“飘红”:截至2017年12月末,广东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90476.29亿元,同比增长28.6%,位居全国第二;2017年1-12月,广东国资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87.84亿元,同比增长49.9%,实现净利润1711.17亿元,同比增长49.7%,位居全国第二。

另外,会上也公布了今年广东国资国企工作的“任务表”: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成表示,今年,广东国资系统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聚焦高质量发展,基本完成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原21家省属企业集团初步重组为15家。

广东国企改革提速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排在“深化基础性关键性改革”的首位,报告同时提出,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此项改革在今年的广东国资工作中将迅速得到落实。

会议提出,2018年底要实现70%以上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到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引领性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85%以上国有资本集中在资产超千亿的大企业、大集团。对重组后的不良资产,非主业的、难以组合的资产,将交由恒健公司或产权交易集团集中统一处置。

另外,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混改今年将在广东“破冰”,广东省盐业集团将作为集团层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为全省国企探索经验。

继去年整合省内4家交易机构后,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今年成为股份制改革的试点,将推进集团层面整体上市工作。

在总结粤海控股集团、恒健公司两类公司试点经验基础上,广东省国资委进一步扩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范围,省广新集团今年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此外,今年,省国资委还选取粤海控股集团和恒建控股集团,在集团层面实施经理层市场化选聘试点。

抓住大湾区建设机遇

会议提出,“作为广东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要在大湾区建设中勇于担当,”要充分发挥广东国有企业四个方面的平台作用。

一是发挥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平台作用。尽快完成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粤澳新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粤港澳联手打造世界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二是发挥优质生态环境建设平台作用。围绕省属企业污水处理、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等产业,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成绿色宜居宜业世界级城市群。

三是发挥绿色食品、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平台作用。发挥省属企业优势,集聚各方面资源,加大全省布点力度,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民生服务。

四是发挥资源流通平台作用。发挥省属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两种制度对接中的桥梁作用,把港澳优质的科研、教育、高端医疗等资源与广东产业优势更好的结合起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大湾区发展。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