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对标新时代 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空间还很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常乐
2018-03-16 07:00

徐冠巨表示,民营经济作为浙江的先发优势,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但对照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浙江的民营经济还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对标新时代,民营经济更要以高质量发展要求自己。

■ 卢常乐 北京报道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将其作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的先发省份,民营企业的发展成就一直享誉全国。新时代,浙江民营企业在获得更多制度红利支持的同时,要想在市场经济中持续“尽显身手”,同样也面临着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任务。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呼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上要与时代对标”,以及“实现品质革命重在做加法”,根据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实际,提出了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具备的核心与关键。

采访中,徐冠巨重点谈了浙江民营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他表示,民营经济作为浙江的先发优势,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但对照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浙江的民营经济还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对标新时代,民营经济更要以高质量发展要求自己。

徐冠巨

浙江民企发展空间很大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徐冠巨发言表示,当今时代最显著的特点是数字技术突飞猛进,趋势是共享、连接、平台化,不断对经济社会带来深刻改变,这就要求企业要与时代同步,化时代元素为企业发展要素,以此来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道。

他表示,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一直敢为人先,走在时代前列。近些年来,浙江民营企业正努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追求高质量发展,浙江民营经济在走向新时代的时候,开始展现出全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7年浙江民间投资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比全国快7.3个百分点。”徐冠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其对浙江一些企业的调研结果,很多企业对2018年的关键业绩指标增长大多都设定在20%以上,有些企业还提出未来三年实现“倍增”计划。

事实也证明,过去的一年,浙江民营企业焕发的生机与活力使得浙江省的实体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6%,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2%。

徐冠巨认为,这背后得益于“三去一降一补”和环保组合拳的持续推出。

“我们看到,脏乱差的小作坊、小锅炉、小烟囱明显减少了,数以万计企业落后产能被淘汰,行业供需关系开始反转。”徐冠巨说,在此影响下,优势企业的竞争力变得更强了。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浙江的民营企业如何进一步在现有的基础上培育新优势、叠加新动能、焕发新活力?

徐冠巨认为,浙江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为此,他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创新思维的引导,对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转型升级。二是抓住数字经济的时代机遇,让数字技术像服务生活和消费那样来服务生产和制造。三是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品质革命重在做“加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徐冠巨认为这一工作要求非常符合中国制造当前的发展阶段。他认为,要实现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重点是做“加法”。

“尤其是要通过加技术、加品质、加生产服务,用质量、技术和服务做代言,打造品牌附加值,由此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徐冠巨说,这是提升实体经济国际竞争力的要求,也是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

徐冠巨介绍,传化集团打造的智能物流系统和普惠金融服务,就是要通过补齐供应链服务体系短板,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且已为制造业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达40%左右。

创建于1986年的传化集团是浙江民营企业的典型代表,经过32年的发展,如今集团业务已经涵盖了物流、化工、农业、投资等领域。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20%,效益年均复合增长达到40%。

采访中,徐冠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人们对物流主体存在一定误解,人们往往把快递物流当成了物流的主体,而事实上服务生产制造的货运物流才是物流的主体。

2017年全国工业品物流总额达到了235万亿元,占社会物流总额的93%左右。也就是说,快递物流仅仅只是现代物流中一个占比很小的部分。

“因此,要更加重视货运物流这一主体,让制造业企业得到高效的物流服务。”徐冠巨强调,很多企业的成功是物流的成功,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强大很大程度上也是物流体系的强大。

徐冠巨表示,服务于全国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高效流动的公路物流体系,同样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建设高效率的现代物流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当务之急。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ucl@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