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缘何纷纷入驻广州? “千年商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2018-03-16 07:00

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着复杂的发展形势,需要更优环境帮助它们调整适应。同时,随着我国经济不断迈向国际舞台,营商环境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 杜弘禹 北京报道

编者按

3月7日,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在2017年7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营商环境是关乎企业利益的“软”环境,却需要政府部门拿出向自己开刀的“硬”举措。在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千年商都”广州和“创新之城”深圳正在进行营商环境治理改革,对标国际标准、接轨世界规则,向广东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供复制的经验。(王峰)

当前,广州正谋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能实现突破与领先。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长温国辉表示,广州将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持续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跨境贸易便利度、加强产权保护。

近年,借助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这座被誉为“千年商都”的城市迅速地培育和吸聚经济新动能。2017年广州新登记企业20.7万户,同比“暴增”45.8%;新增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9个。

由此,广州也开始被冠以“投资之城”等称号。早前,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广州营商环境位列中国城市第一;华南美国商会的《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则将广州评为中国大陆最受欢迎投资城市。

不过,广州的追求不止于此,而是更希望能对标国际标准、接轨世界规则,打造更富竞争力的一流的营商环境,以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

如何实现?这也是此次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问题。

投资便利度迈向国际先进水平

围绕营商环境优化,近年广州从多个层面推出了一批强有力举措。

首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中的“降成本”。2月12日,广州公布新修订的《广州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计划经过1-2年努力,帮助企业年均减负约700亿元,到2018年底企业负担持续减轻,活力进一步激发,竞争力明显提升。

“质量效益的提升,有效地支撑了广州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此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7年广州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达7.98%,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9.54元,同比减少0.49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研中也发现,伴随着政府“降成本”,不少实体经济企业在产品研发、海外市场开拓方面的投入力度有所加大。

广州在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创新监管和服务模式上也创新颇多,希望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之路。

比如,对新设立商事主体的申请,试行注册登记“容缺登记”制度,所有登记审批全流程3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办企业设立登记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换照、备案等8项简易登记事项当场审批,审批时效提速88%。同时,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准入一体化,明确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企直接登记注册;在全国首创“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模式;推行商事服务“港澳通”、“异地通”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扮演着广州营商环境改革“试验场”和高地的重要角色。

广州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章旺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利用南沙的自贸区优势,广州已形成279项制度创新成果,包括在全国率先实施“十三证三章”联办、市场准入联办证件数量和速度全国领先。

早前,南沙官方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在南沙1天内可领取营业执照、3天内完成刻章备案和银行开户,这一开办企业速度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广东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也显示,2017年广州的开办企业便利度出现显著提升,全省排名从2016年的17名,一举跃升至第2名。

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2.8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20.7万户,同比分别增长33.9%、45.8%。换算下来,日均分别新增898户和566户。

2017年广州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459家,合同外资额133.91亿美元,增长35.3%;新增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9个,集中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产业领域。

代表委员热议营商环境改革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林平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当前,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着复杂的发展形势,需要更优环境帮助它们调整适应。同时,随着我国经济不断迈向国际舞台,营商环境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按照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的要求,我国要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一部署的背后考量是推动我国服务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这并不容易,因此对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这也意味着,广州的营商环境优化仍需进一步探索突破,尤其是在对标国际标准,接轨世界规则,加速自身改革方面。

前不久公布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中,广州也提出新的城市发展目标愿景,希望打造成为“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

全国两会前,温国辉亦专门就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调研,并强调要全力构建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包括要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商事管理服务规范化常态化。要在企业办理证照、申请用地用电、纳税等方面提供并联式、一站式政务服务,提升企业投资便利度。要根据企业需求,大力发展相关服务业,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引资,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优越环境。要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化均衡化,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全面落实人才政策,让企业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

营商环境改革亦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议题。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及要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建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包括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顶层设计,建立省市区等多级统筹协调机构,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长朱伟表示,佛山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以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3月6日,李克强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不仅要把国家出台的改革措施落实好,各地也要结合实际加强探索,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改革实招,汇聚一切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要素,形成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编辑:王峰,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uhy@21jingji.com,wangfe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