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获得连任 为57年来首位获连任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3-16 13:40

黑田东彦正式获得连任,为日本央行57年首位获连任行长,若第二任期圆满结束,他将成为日本史上任期最长的央行掌门人。

当地时间3月16日午间,日本参众两院通过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第二任期的人事提名,他的第一任期将于4月8日到期,新任期将于2023年结束。同时,该央行也将迎来两位新的副行长,分别是该行理事雨宫正佳和早稻田大学教授若田部昌澄。分析指出,鉴于此团队的风格,预计“安倍经济学”的政策支柱之一-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以摆脱通缩的目标将会延续下去。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黑田东彦此番连任,使他成为了1961年以来首位获得连任的行长,若届时第二任期圆满结束,他将成为日本史上任期最长的央行掌门人,此前最长任期纪录的拥有者为一万田尚登(1946~54年)。

黑田东彦从2013年3月上任以来,就开始推行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目标是该国的通胀达到2%。任期间,黑田做过不少让市场惊讶的宽松之举,颇受争议,比如加大资产购入规模、推出“负利率”政策,继而又推出控制短期利率和长端利率的政策框架。在不久前的参众两院听证会上,黑田东彦再次重申将维持现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直到通胀达到并稳定于2%的目标以上。

该行现行的政策为,控制短期、长期利率的政策框架,对超额准备金-0.1%的利率,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维持年8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还购入长期国债以外的如比如ETF等资产。

作为少数仍然维持宽松立场的央行,市场一直在关注并揣摩该行转变立场的信号,关切着黑田的收紧信号,他3月2日的一番表态,让市场反应颇大。当日他在日本众议院表示,尽管他重申为摆脱通缩将坚持大规模货币宽松路线,但该行或将于2019财年(即2019年4月起)左右开始考虑退出宽松的路径,条件是届时已达成通胀目标。受该消息影响,日元兑美元快速走高。

尽管日本近年来经济持续呈现“温和扩张”的态势,经济已连续8个季度上涨,就业水平也持续接近充分状态,1月份的失业率为2.4%,为1993年来最低,但通胀水平仍远不及2%的目标,1月的通胀(除生鲜食品)为0.9%。有分析指出,近期升级的贸易摩擦或将给该国经济带来变数,因为长期以来,出口是日本的增长的引擎。

分析指出,尽管该国经济不错,但还未到谈论政策正常化的时候,因为他们不想引发日元的走强,这将更难达成目标。

(编辑:辛灵)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