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今年我会辞去汕头大学校董会主席,李泽钜会接替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03-16 16:31

3月16日下午,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及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香港中环长江集团中心举行业绩发布会,2017年长江实业集团全年基础盈利203亿港元,市场预估203亿港元。全年营收638亿港元,市场预估692.7亿港元。全年净利为301.25亿港元,每股末期股息1.28港元。

2017年长和全年营收4,148亿港元,市场预估2,548.8亿港元。全年净利润351亿港元,市场预估341.7亿港元。每股末期股息2.070港元。

李嘉诚:将于5月10日后离任集团主席

发布会上,还公布一个重磅消息,今年将满90岁(1928年7月29日出生)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李嘉诚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董事会主席。同时,应长和董事会要求,李嘉诚同意出任公司资深顾问。

李嘉诚称自己46年来,未领取薪水和花红,一年只领5000元。

目前福布斯显示,李嘉诚的身家354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4。

回应从内地撤资:我们是东方广场最大的股东

长和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回应从内地撤资:至于说我从内地撤资,有些连基本的经济知识都没有用。我们在中国南海还有一个高达400亿的项目,出产天然气,这个项目还会继续加大,这个规模是很大的。去北京看看东方广场,我们是最大的股东。

这里这么多懂经济的人。我买什么卖什么也好,都属于公司,小股东或者是我自己并不会拿到这个钱。如果对公司没兴趣,就会卖出股票。过去二十年来,我只有买股票,我买的远远多过我卖出的。

撤资是一个不能够自圆其说的讲法,我卖了什么,钱是回到香港,再去投资,这些钱永远永远是属于公司的。难道卖点什么就是撤资?有同行把很多资产全都卖了,却没有人说他们撤资。有些资产我们卖掉,也有些我们买回来,比如我们这两年在香港有新建超过1000房间的酒店,还有荃湾的商场,都是买来收租的。有些人就是专门打击知名度高的人,说我撤资,其实除非我卖出股票,那才是撤资。

香港楼价见顶了吗?

李泽钜主动回答:香港不应该分中短期供应和中长期。有一次我没吃饭去吃东西,饭店问我是冷盘先上还是热菜先上?我说当然是什么能吃的都一起上,香港楼市供应现在就是这样。

李嘉诚表示,香港楼价是否已经见顶,不敢讲,但过去一两年香港楼价高了一倍,香港的楼价与一般居民收入脱了节,需要多点公屋、居屋,令普罗大众不会有住的困难;假如一个人有足够的钱,买房自住绝对没有问题,即便楼价跌,自己住仍然没有问题。

我们的楼价和一般市民收入脱节了。我们尤其需要更多的公屋和居屋来解决普罗大众的住房问题。公道来说,香港政府已经很尽力去争取更多土地了,但我当然希望能够更多些,更快些。

出售中环中心的影响,以及集团未来是否继续投地?

李嘉诚:中环中心我们原本就只持有70%,而不是全栋,我们早就在逐步出售中。我们今年度有把握找到额外超过16亿港元的固定收入。

李嘉诚:今年我会辞去汕头大学校董会主席,李泽钜会接替我

李嘉诚:今年我在汕头大学,基金会给予一个大项目很多支持。基金会对汕头大学的支持会比我长。

李嘉诚宣布退休:“今天我就要去旅行”                            

12岁开始工作,到今天整整工作78年的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他表示,我几年前就说要退休,要去旅行了,今天我就要去旅行。过去这几年,我们高层和中层没有一个人离职,说明公司运作很好,公司一个原则是忠诚为股东,绝对不会占股东便宜,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90岁李嘉诚寄语年轻人:要提高自己的综合力

当下香港年轻生活压力比较大。关于香港年轻人,李嘉诚建议,需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比如对当下科技技术的学习等。

李嘉诚:如果女孩说不买房就不结婚 不如趁年轻再找个

李嘉诚也就香港高房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不能把买房看得太重要,如果女孩子说没有房就不结婚,那如果是我我就会说,不如趁年轻你再找一个吧。不可能很年轻就要买房。”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