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你每天都在用的这样东西,一半以上抽检不合格!

南方日报
2018-03-16 15:38

很多人每天起床、睡觉

都要做一件事

刷牙

这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但是你可能忽略了一样东西——

牙刷

很多人会选择进口牙刷

但进口牙刷就一定好吗?

近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发布数据显示

去年该部门抽查发现进口牙刷

不合格率高达56.4%!

也就是说,

超过一半的进口牙刷不合格!

进口童鞋、牙刷质量堪忧

广州消费者豆豆妈早前通过一家跨境平台,为其一岁女儿海淘了一款某知名品牌童鞋。然而该进口鞋穿了没多久,就出现装饰亮片脱落情况,有些部位的鞋面颜色还出现掉色。

近日,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随着消费升级,近年来越来越多日用消费品被引进国内,包括童鞋、牙刷等,然而随着进口量增大,监管部门在抽检中发现,进口童鞋、牙刷的质量问题堪忧。

来自广东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

去年该部门抽查发现进口童鞋不合格率为4.31%,主要为邻苯二甲酸酯、甲醛含量及铅含量等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国家标准;

进口牙刷不合格率高达56.4%,主要为磨毛、标识等项目不合格。

已发生多起召回事件

据了解,随着网络销售和代购渠道畅通,不少国内消费者喜欢海淘,或在国内卖场购买境外日用快消品,其中,进口童鞋、牙刷就成为近年来的“网红”和明星商品。

来自广东检验检疫局信息显示,2017年,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进口童鞋近4500批,1.15亿美元;进口牙刷近270批,1022万美元,近1.36亿支。

不过,记者发现进口童鞋、牙刷不时出现质量问题,去年已发生过多起召回事件。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去年11月底,北京创意生活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万生堂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向该总局提交召回计划,分别召回EBiSU(惠百施)品牌牙刷21435支和4300支。其中,创意生活召回的进口EBiSU(惠百施)品牌牙刷,主要涉及原产国为日本的银离子除菌去渍牙刷-耐磨中毛和抑菌护齿儿童牙刷。而万生堂召回的是日本生产的EBiSU牌GACHAPIN儿童牙刷。此外,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也发布了召回公告,召回部分D.HEALTH超软护理牙刷等。

据介绍,上述三家企业召回的上述问题产品主要是牙刷磨毛不合格。据专家称,磨毛不合格可能对消费者的牙龈表面及口腔软组织造成损伤,存在安全隐患。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抽查信息中,进口童鞋、牙刷的不合格率亦令人担忧。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进口童鞋全国共抽查进口童鞋325批,检出不合格14批,不合格检出率4.3%。涉及阿路和如(ALLO&LUGH)、耐克(NIKE)、海恩莫里斯(H&M)、BIBI、基诺浦(Ginoble)、依帕内玛(Ipanema)、梅丽莎(Melissa)和PEARL8个品牌。主要问题为甲醛、小附件、邻苯二甲酸酯、铅含量、橡胶部件中N-亚硝基胺等项目不合格。

全国共抽查进口儿童牙刷319批,检出不合格150批,不合格检出率47.0%。

涉及惠百施(EBiSU)、啵乐乐或宝露露(Pororo)、欧志姆(O-ZONE)等多个品牌。主要问题为为磨毛、标志、规格尺寸等项目不合格。

“进口童鞋、牙刷等质量问题较多,质检总局发布公告,从今年3月1日起,对这几类产品纳入法定检验商品目录,实施进境检验检疫,以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前抽查发现的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产品,现检验检疫部门对相关销售商/进口商开展约谈,责令其对不合格产品实施退运或下架、召回。

专家支招

如何选购一支优质进口牙刷?

据检验检疫专家介绍,在选购牙刷的过程中,消费者可通过以下3种简单的检查方式,最大限度地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1.眼看:首先检查牙刷的标识,确保标有制造商信息、对应的执行标准编号、质量合格标识等内容。选购时应注意产品的适用对象,特别是儿童牙刷应注意适用的年龄段。

2.手摸:用手指轻扫刷毛端部,感觉是否存在明显的粗糙感甚至刺痛感,磨毛良好的刷毛圆润不刺手。同时留意刷毛的柔软度,避免挑选刷毛过硬的牙刷。触摸牙刷塑胶表面,检查是否存在尖点、利边或溢料毛刺。原则上,儿童推荐使用软毛的。

3.施力:稍微施力拉扯毛束,观察刷毛是否轻易脱落;对牙刷颈部整体施加一定的弯曲力,判定主体材质是否过于脆硬,确保牙刷主体有足够的硬度和韧性;针对带饰品的牙刷,可以简单地用手拉、压、掰动饰件,观察部件是否破裂甚至脱落。

专家还提醒,低龄儿童的自理能力较弱,儿童牙刷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刷毛伤害、毛束或饰件脱落、颈部断裂等风险。建议消费者除了挑选质量过关的儿童牙刷,还应教导小孩如何正确使用牙刷并在旁耐心看护,避免出现潜在的危险。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