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业务成事故高发区,证监会两次公布名单涉及13家券商

券商中国
2018-03-16 22:39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券商而言是极大的扣分项。近两年已有不少券商被监管机构启动立案调查,最近的一家便是因*ST华泽并购案被立案调查的国信证券。

在3月14日的证监会稽查执法专题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发布了最新的三宗典型案件稽查执法情况,其中就包括*ST华泽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近两年严监管的趋势下,接连有券商因投行等业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证监会2017年12月22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有28家证券中介机构立案调查。据公开信息,2016年以来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证券公司分别有:信达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新时代证券、中德证券、中泰证券、中原证券。今年以来,名单中又增加了国信证券,总计8家券商。

被立案调查的8家券商中,信达证券、兴业证券和新时代证券是因保荐项目涉嫌造假上市;另有4家券商投行被罚涉及担任并购重组业务的财务顾问;中泰证券则因新三板做市业务被立案调查。

今年1月26日,证监会公布了6家券商因投行业务遭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况。据悉,6家券商被罚均因2015-2016年的投行业务项目违规。

其中,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公司、华林证券、国金证券及天风证券等6家券商由于“投行业务涉及合规风控未全面有效覆盖、内部控制未有效执行、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息披露有失准确完备以及后续管理未尽责等”违规问题而“吃”监管罚单,并被计入诚信档案。

3家被罚因保荐项目造假上市

2016年初,信达证券因辽宁振隆特产IPO涉嫌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9月5日,证监会官网公布对信达证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布处罚事项:没收信达证券业务收入160万元,并处以320万元罚款;对寻源、李文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最让业内关注的是,信达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寻源、李文涛被处以5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这在业内几乎是顶格处罚。

2016年6月13日,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保荐项目被暂停受理。兴业证券遭立案调查缘起欣泰电气涉嫌造假上市。20个IPO项目在内的全部保荐项目恐将全部被暂停受理。

2016年7月25日,证监会官网公布对兴业证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兴业证券被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兴业证券两位保荐代表人兰翔、伍文祥被给予警告,并分别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2017年6月9日,兴业证券公布欣泰电气先行赔付方案,设立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赔付欣泰电气适格投资者损失。

2016年12月26日,南通锻压公布了新时代证券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2017年5月5日,登云股份发布公告披露新时代证券的处罚结果。

公告显示,2017年4月27日,新时代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违法违规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经查明,新时代证券在为登云股份IPO提供服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含有虚假记载的文件。证监会对新时代证券给予了3354万元的罚没处罚,并对程天雄和王玮分别处以30万元的罚款,对郭纪林处以15万元的罚款。

4家因并购重组项目

2016年8月11日,山西证券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作为紫光卓远财务顾问“未能勤勉尽责”被证监会调查。

2017年3月17日,西南证券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立案调查。

2017年11月30日,中原证券公告称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其在担任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丰利)收购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徐州杰能)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

2018年2月13日,中原证券公告,该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关于对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责令改正等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中原证券被采取责令改正、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等行政监管措施,该公司投行及合规负责人被公开谴责。

2018年1月31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其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公告中提到,国信证券系因2013-2014年担任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及其申请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涉嫌违反相关规定而被立案调查。而公开媒体报道,国信证券被立案调查,因*ST华泽并购案。

证券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四大表现

除了上述7家券商外,2016年9月1日,中泰证券曾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16年9月1日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显示,中泰证券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有媒体消息称中泰证券被立案调查与新三板做市业务有关。

越来越严的监管,让券商投行成为“吃”监管罚单的重灾区。

今年1月26日,证监会公布了6家券商因投行业务遭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况。据悉,上述6家券商被罚均因2015-2016年的投行业务项目违规。

根据当时证监会官方公布的消息,彼时共有13家证券公司和4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投行业务接受了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其中,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公司、华林证券、国金证券及天风证券等6家券商由于“投行业务涉及合规风控未全面有效覆盖、内部控制未有效执行、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息披露有失准确完备以及后续管理未尽责等”违规问题而“吃”监管罚单,并被计入诚信档案。

去年底,针对证券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的22个案件,证监会官网文件列出了证券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行为集中表现为,分别如下:

一是不遵守相关业务规则,未编制工作计划,获取的资料证据不充分、不适当,底稿记录不完整,倒签报告日期,甚至在检查调查期间伪造、篡改文件和资料。

二是未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未全面有效评估项目风险,对明显异常情况未充分关注,对重大舞弊迹象职业怀疑不足,也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识别或应对。

三是对重大会计处理的合规性、评估结论的合理性、法律意见的明确性缺乏合理判断,形成的专业意见背离执业基本准则或明显错漏。

四是审计、评估、尽调程序流于形式或存在重大缺陷、瑕疵,核查验证义务履行不充分。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云中飞)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