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生活成本报告出炉:新加坡连续5年物价最高,最低的城市是?

东方财富网
2018-03-16 09:16

四(3月15日),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了2018年全球生活成本报告。报告显示,新加坡连续第5年被评为全球物价最高的城市,香港则降至第四。

2018全球生活成本最贵的十大城市

经济学人智库每年会进行两次全球生活成本调查,调查覆盖全球97个国家的133个城市,针对160类产品和服务的400多项价格指标,包括食品、饮料、服装、家庭用品和个人护理用品等。

根据报告,今年生活成本最贵的十大城市依次为:新加坡、巴黎、苏黎世、香港、奥斯陆、日内瓦、首尔、哥本哈根、特拉维夫、悉尼。

(数据来源:EIU) 

随着欧元走强,欧洲城市在今年的前十榜单中占了一半,亚洲城市占三个。而在去年的前十榜单中,亚洲城市占了一半。

作为一个拥有560万人口的城市岛国,新加坡的生活成本比纽约高16%,连续第5年被评为全球物价最高的城市。

前十榜单中的另两个城市分别是香港和首尔,其中香港的排名较去年下跌了2位,成为全球生活成本第四高的城市,比纽约高11%。

同时,在日本低通胀率的影响下,东京和大阪的排名跌出前十,并列第11。在2013年之前,东京一直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在强势欧元的影响下,巴黎前进5名,与苏黎世并列第二,奥斯陆进入前五。另外,由于美元贬值,纽约跌了4位,至第13名。

2018全球生活成本最便宜的十大城市

虽然亚洲一些城市的生活成本在持续升高,但也有很多城市的生活成本依旧比较低。

报告指出,南亚城市仍属于世界上物价最便宜的30个城市之列,并且仍是亚洲地区最物美价廉的城市。

根据报告,今年全球生活成本最便宜的城市是叙利亚的大马士革,比纽约低74%。

生活在该城市的居民可能没有感受到物价变低,因为去年该市的预测平均通胀率达到28%。不过,自2011年战争爆发以来,当地物价的上涨并没有完全抵消叙利亚货币的持续贬值。

同时,由于工资和支出增长较慢,印度的金奈和新德里也进入全球生活成本最便宜的十大城市行列。

报告强调称,虽然这些城市的生活成本很低,但也存在较大的居住风险。拿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和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来说,在政治或经济混乱的影响下,这些城市的居民面临着经济、政治以及安全等不确定性。

未来全球生活水平改善之路将不平坦

当然,生活成本总是一直在变。报告预计,在全球经济、政治、油价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未来一年里的城市生活成本会像去年一样发生很大的改变。

报告指出,虽然目前油价已经开始反弹,但仍低于几年前的水平,这将继续令一些石油国家的经济承压。

同样,全球经济和政治在未来一年中的变动也将影响着人们生活水平。比如,英国脱欧已经导致英镑贬值,并降低了相关城市的生活成本。此外,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也有可能推高世界各国的进口和出口商品的价格。

考虑到新兴市场的工资和需求快速增长,经济学人智库认为该地区的城市生活成本料将进一步增加。

(来源:东方财富网)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