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信托拟出让51%控股权,工行有望拿下信托牌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3-16 23:35

目前挂牌价格为3元/股,据此测算,山西信托引入资金规模为42.37~51.6亿元。

山西信托出让控股权引战事项有了最新进展。

3月16日,山西信托增资扩股事项在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拟出让股份比例超过51%,引入42~51亿资金。

本次山西信托拟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认购14.12—15.69亿股新增股份,持股比例为51%;引入一家财务投资者,认购不超过1.51亿股新增股份,持股比例不超过4.9%;原股东持股数量不变,具体持股比例将根据财务投资者认购情况确定。

据悉,本次增资以引入战略投资者为成立条件,成功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扩股即完成;若最终没有成功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则财务投资者引入也将不成立。

价格方面,在评估价格基础上,充分考虑信托公司牌照稀缺和控股权让渡的实际,确定挂牌价格,并根据意向战略投资者竞标情况和综合评审结果确定最终增资价格。目前挂牌价格为3元/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此测算,山西信托引入资金规模为42.37~51.6亿元,该笔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目前山西信托股权结构为:山西金控持股90.7%,太原市海信资产公司持股8.3%,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持股1%。完成引战后股权结构如下:

资料显示,山西信托由山西省信托投资公司吸收合并太原市信托投资公司而来,2013年更名为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系山西省唯一一家信托机构,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3.57亿元。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山西信托资产总额21.7亿元,负债2.07亿元,所有者权益19.63亿元。近年来山西信托利润整体呈现下滑态势,2017年实现营收3.12亿,净利润0.73亿元。2018年以来,山西信托陷入多事之秋,多起产品被曝违约。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2017年9月30日基准日的评估结果显示,山西信托账面净资产为15.14亿,评估值为20.41亿。

本次山西信托对投资者要求较高,战略投资者应为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或其一级子公司、实业类央企或其一级子公司,财务投资者应为省级大型国有企业或其一级子公司。

具体而言,战略投资者若为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总资产超5万亿,净资产超3000亿,净利润超400亿;若为实业类央企总资产超1500亿,净资产超450亿,净利润超30亿。

2017年8月,有媒体报道,山西信托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出让控股权,工商银行有意借此良机拿下信托牌照,双方的洽谈已有数月之久,不过彼时工商银行未有正面回应。

3月16日,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山西信托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极可能是工商银行。

山西信托方面要求增资后公司注册地永久设在山西太原;名称含有战略投资者和山西元素;增资企业持有的汇丰晋信基金公司股份和长治银行股份未纳入本次审计和资产评估范围,该股份由增资企业原股东协商一致决定其转让方案并实施。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