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跃升创维酷开第二大股东 “电视+AI”能否玩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北京报道
2018-03-16 16:03

一年不到的期间内,酷开的估值已经翻倍有余。

3月16日,创维集团与百度公司宣布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AI(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CEO李彦宏和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亲自站台。

具体来看,此次主要有两大合作点,一是百度战略投资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运营品牌酷开,二是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与酷开系统实现全面对接。

事实上,此前创维就已经与百度旗下爱奇艺有长期合作,在2016年,爱奇艺还投资酷开1.5亿元,约占4.61%的股权。如今,创维与百度在资本和产品层面进行了升级。

根据创维数码的公告,百度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将向酷开注资10.1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百度将间接拥有酷开11%的股份,成为酷开的第二大股东。

在估值方面,2017年腾讯投资酷开3亿元时获得酷开7.7142%的股权,彼时酷开彼时估值约为38.9亿元。据估算,此次新一轮的战略投资完成后,酷开的市场估值近100亿元,估值已经翻倍有余。

截至记者发稿,创维数码股价为3.97港元,上涨了5.87%,下午复牌后涨幅一度超过14%。而旗下A股上市的创维数字已经涨停。

大佬怎么看

在发布会现场,创维和百度创始人罕见地同时现身,足见双方对于战略合作的重视,这也是国内的硬件巨头和软件巨头的新鲜尝试。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现在的人工智能时代,作为电视产业来说,参与的并不太多。我觉得电视是很重要的一块屏,现在移动屏是大家消费最主要的屏,但是移动的屏太小了,”李彦宏说道,“现在电视加上互联网,成为了可以互动的屏,但它还是上一个时代的产品,互联网时代的产品,现在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电视还应该更懂用户,要在人发话之前就懂得人想要什么。以后将不存在’台’和互动的概念,只存在一个’视频流’的概念。”

黄宏生谈道:“我是1988年在深圳的华强北路开始小小的创业,当时创业选择了一个最初级的智能化,就是遥控器。我们抓住这个痛点,最终打造了一个全球电视企业的一线阵营。但是我们的痛点是出售产品后和消费者的感情联系也就终止了。终于我们遇到了AI的大潮,现在创维的智能电视里面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高端电视应用了人工智能。“

他表示,今天通过双方的深度合作之后,创维的产品会更加深入地结合百度的搜索等功能、以及爱奇艺的内容。此外,“我们在德国收购了高端品牌美兹,我们整个AI的技术和应用能够落地到德国或者欧洲,还有亚太的印度尼西亚的工厂和企业,智能家电在AI浪潮下会助力制造业走向高端。”

软硬联合

据记者现场了解,百度和创维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此次将在操作系统上有更多的融合。

从酷开的角度来看,酷开是创维在互联网电视和新商业模式尝试探索的品牌,在创维去年转型以来,更专注于提供智能化的后台,熊猫、冠捷、松下等品牌都已加入到酷开系统里。

据百度方面介绍,其DuerOS已经激活设备数量 5000万,越活跃设备达到1000万,将在语音、内容、数据和运营等方面和创维进行强强联合。

对于酷开OS和DuerOS的结合,酷开CEO王志国表示,酷开OS重点倾向于提供内容影音服务,除了爱奇艺,还有巧虎和朵拉等教育方面的内容。DuerOS则为创维扩展了语音和搜索能力,“更关键的是,结合百度生态,我们扩展了近一百项以上的功能。实际上我们的电视机产品已经超越了原来的电视,它已经是一个智慧屏幕,是一个通往我们整个互联网信息的重要大屏幕。将问询式和逛街式的体验相结合来满足用户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CES期间创维Android TV还与谷歌合作,将安卓智能电视系统导入产品,可以使用谷歌开发的语音搜索功能。据介绍,谷歌还内置了Chrome Cast交互方式,当手机与电视接入相同无线网络环境时,用户可通过手机直接推送网络应用中的内容,涵盖电影、视频、音乐、图片,直接显示在电视机上。

在各式系统的融合上,创维还需要时间磨合。而这些结合均符合创维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目前创维的四大产业布局中,有三项与智能化相关。其一是以电视为主的多媒体业务,要通过背后的电视智能系统技术来提升品牌形象,增加溢价空间;其二是智能电器,包括冰洗空、厨卫电器等等;其三是智能系统技术产业,主要研究和应用智能家居的系统。

百度的DuerOS当然也会助力创维产品的智能化,除了电视系统的合作,业界也有推测百度的智能平台或与创维在智能汽车方面也有合作可能。黄宏生此前就投入汽车行业,而创维数码也曾想收购开沃公司,但是最终没有谈拢,不过不排除将来创维的产业版图可能往智能汽车扩张。

抱团智能化

同时,可以看到,家电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越来越紧密。随着物联网的设想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化、与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成为电视企业转型的一大方向。

一方面,家电企业自己研发智能平台。如TCL研制了人工智能小T,目前已配备到了旗下所有X\C\P系列产品上。长虹也推出了以人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首个人工智能平台——AI Center,可以跟从用户指令控制智能家电设备,而所有过程可以统一在电视屏幕上进行显示、管理。

另一方面,结盟继续深入。例如,腾讯不仅仅是酷开的股东,也是TCL互联网电视品牌雷鸟的第二大股东;阿里是海尔电视的战略投资方,也和夏普互联网电视有系统层面的合作;百度也广泛交友,与TCL、海尔、极米电视都有合作关系。

对于客厅的屏幕抢夺,互联网公司们纷纷下注,然而需要面对的现实是,目前电视的使用率很难增长。这意味着,尽管有AI的助力,可以在互动体验上更进一步,但是互动的频次无法像手机一般频繁。互动的不足也将导致收集的数据不足,因此会缺少用户的偏好、行为等大样本数据。此外,AI在电视上的应用目前更多地集中在语音交互,还处在初级阶段。

当然,家电智能化的趋势不会改变。除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产品也开始加入智能系统,例如三星就已经开始在其单个产品的智能化上进行联网。在家电观察家刘步尘看来:“百度与创维家电的合作,既可以视为百度AI战略的推进,也可以视为创维智能化的提升。AI本身是趋势,百度和创维的合作可以看做大趋势下的尝试。”

对于百度等互联网公司而言,其智能平台需要更好的落地场景。自巨头亚马逊推出语音智能系统Alexa以来,国内互联网巨头也纷纷上阵。百度的DuerOS被认为是另一个Alexa;腾讯推出智能语音助手“腾讯叮当”;阿里发布的首款智能音箱搭载了阿里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京东的智能音箱搭载了京东语音智能系统Alpha。在软件系统激烈交战的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们也对各式硬件攻城略地。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