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IPO检查又有人中枪:2家企业遭警示,13家机构被采取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03-16 16:37

3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严格落实依法从严监管理念,2017年下半年证监会在做好新股发行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对22家排队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申请人和中介机构,证监会进行了分类处理。

一是,对2家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问题主要是实际控制人代发行人承担部分费用,利用个人银行卡办理公司业务,资金管理存在重大内控缺陷。

二是,对13家中介机构拟按程序采取相关措施。主要问题是对招股说明书核查不充分,不到位,共涉及6家保荐机构,5家会计师事务所、2家律师事务所。

三是,对存在其他问题的企业及其中介机构进行督促整改或约谈提醒。主要问题是,关联方和关联交易不完整;主要客户、供应商信息披露不完整;与关联方在财务、费用、人员方面不独立。证监会已通过反馈意见函形式进行反馈,对其中3家企业和机构进行约谈提醒。

常德鹏表示,在现场检查准备期间,共有10家企业撤回了首发申请。

2018年证监会将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日常反馈中存在较大风险的企业,反馈意见或者告知函反馈超期未报企业。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