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远程教育首季财报超预期上限 近亿分红后再出捷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3-17 07:00

“第一季度净收入为3590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3200万美元增长12.2%。”3月8日,正保远程教育公司(NYSE:DL)交出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专注于网络教育和企业增值服务的领先服务商,这一成绩超出了公司此前预期的范围上限。

优异的业绩表现同时兑现了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承诺。两个月前,正保远程教育刚刚向股东派发了每普通股11.25美分,总计价值1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500万元)的特殊现金分红。

这一成绩单意味着什么,背后又隐藏着什么“业绩密码”?

随着市场目光频繁聚焦中概股企业,不少绩优上市公司的“财务表现”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主要由于我们会计领域的持续强劲表现以及图书和参考资料收入的显著增长”, 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兼CEO朱正东在当日全球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亦不妨通过正保远程教育披露的更多信息,还原这一业绩增长背后的秘密。

在线教育龙头捷报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网络职业教育平台之一,正保远程教育已建立18个品牌网站,开设了200多个辅导类别,覆盖了会计、医药卫生、建设工程、法律、创业实训、中小学、自考、考研等13个不同行业。

根据正保远程教育披露的数据,其网络教育收入、图书和参考资料收入以及其他收入占2018财年第一季度总体净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6%、6.6%和30.8%。

其中,网络教育收入第一季度为2240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2010万美元增长11.6%;第一季度图书和参考资料收入为240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160万美元增长了44.8%;其他收入第一季度为1110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1020万美元增长了8.1%。

这也令市场目光聚焦到“网络教育收入”这一业务板块。

实际上,在这一数据背后,由于此前披露的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所导致的会计继续教育课程缴费学员人数的下降,正保远程教育一季度的缴费学员总数同比下降5.1%。

“若不计入会计继续教育课程的缴费学员,我们第一财季的缴费学员总数同比增长26.4%。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第一财季的会计领域网络考培课程缴费学员人数实现了39.3%的同比增长,进而帮助整体网络课程缴费现金收入实现了50.4%的强劲同比增长。” 朱正东对此解释。

据了解,网络教育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会计领域相对较高的收入增长。尤其是初级会计职称考试(APQE)强劲的收入增长,抵消并超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对其本身及会计继续教育收入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中级会计职称考试(APQE)和会计实训课程的强劲收入增长也对总体的收入增长做出了贡献。网络教育收入的同比增长被建设工程继续教育收入的下降所部分抵消。

公司联席CFO马克对此分析指出:“一季度实现了强劲的现金收入增长,而广告和营销费用在本季度只有7%的小幅同比增长,这体现了我们品牌的力量以及学员对我们课程的信任和认可。”

战略价值凸显

正保远程教育在资本市场的慷慨分红,同样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2018年1月,正保公司刚刚向股东派发了每普通股11.25美分,总计价值1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500万元)的特殊现金分红。

这也是对公司股东最有价值的回报。实际上对一家上市公司而言,持续而稳健的经营战略,也是对股东负责的另一个佐证。

作为中国网络教育和企业增值服务的领军人,正保远程教育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及扩展课程体系,致力于创建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

据了解,正保远程教育在会计领域的终身教育体系已基本成型,涵盖了职业资格考培与继续教育服务;实务培训、就业指导与岗位实习服务;税务培训与涉税咨询服务,和中小微企业会计及相关咨询服务。

“构建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不仅可以满足包括在职人群、在校学生及中小微企业等多方群体的各类职业需求,也可以不断促进公司的收入增长。” 朱正东指出。

而在招生策略上,正保远程教育除了使用传统的搜索引擎和线上、线下代理商进行营销外,名师还会通过网络直播等活动,与潜在的学员进行互动和推广。此外,公司还引入社交媒体作为另一种营销模式,进一步提升正保的品牌知名度。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12月,正保远程教育以8000万人民币收购了教师网14.5%的股权,后者是一家专注于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同期,正保远程教育以1000万人民币认购了北京钛星一号40%的股权,该公司专注于学前教育投资;2018年1月,正保远程教育与一家IT职业教育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后者为想要从事IT工作的个人提供线下IT培训及服务;2018年2月,正保远程教育对2016年时小规模投资的一家在线IT职业教育公司追加了投资。

随着战略投资和并购策略的落地,未来,正保远程教育如何探索更多优质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整个2018年的业绩表现,值得关注!

“我们本财年GAAP收入预期增长15%到20%。” 这是马克的回应。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