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冬巴黎时装周:见证行业变迁 挖掘女性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温颖然 综合报道
2018-03-17 07:00

作为四大时装周的压轴,为期九天的2018巴黎秋冬时装周在3月6日落下帷幕,火热了一个月的各大品牌时装发布也正式宣布结束。在全球四大时装周中,巴黎是最后一站,也是最为全面的一站,9天的时间内带来了79场时装秀。

近期奢侈品牌经历了不少洗牌:山东如意集团收购意大利品牌Bally;复星国际收购法国品牌Lanvin;英国品牌Burberry总裁兼设计总监Christopher Bailey和意大利品牌Salvatore Ferragamo首席执行官Eraldo Poletto相继宣布离职。时尚业的持续动荡直接导致品牌设计风格的革新,连带着时装秀也不断刷新着吸睛程度。

Dior选择在巴黎7区的罗丹博物馆发布最新系列,呈现出一个闹中取静、充满艺术气息的秘密花园;Chanel则将秀场布置成铺满落叶的魔法森林;同日竞技的Louis Vuitton将秀场选址巴黎地标卢浮宫,高高架起的V形伸展台营造出时空交错的效果,极富未来感。

这边登场 那边谢幕

据法国数字分析机构Argus发布的数据显示,Givenchy成为巴黎时装周期间在社交媒体上被提及最多的奢侈品牌,紧随其后的前十名品牌分别是Louis Vuitton、Balenciaga、Chanel、Dior、YSL、Balmain、Miu Miu、Off-White和Hermès。

巴黎时装周期间,Givenchy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累计被引用超过19.84万次。令人惋惜的是,就在时装周结束不久后,Givenchy创始人——91岁的于贝尔·德·纪梵希(Hubert de Givenchy)于3月10日去世。尽管这位法国时尚巨擘离开了人世,但由他一手创立的奢侈品牌仍在延续着传奇。

曾为Chloé打造出流苏包、小猪包等诸多爆款的英国设计师Clare Waight Keller在去年3月宣布加盟Givenchy,成为Givenchy史上首位女性创意总监,业内均对其能够为Givenchy带来多少革新之风充满期待。

作为加盟后发布的首个秋冬系列,Clare Waight Keller的表现可圈可点。Fashion Network报道称,在本届巴黎时装周上,Clare使用人造皮毛制作的男女成衣系列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赞誉和热烈追捧,因此在社交媒体上引起轰动亦在意料之中。

同样发生人事变动的还有Céline,其创意总监Phoebe Philo在巴黎时装周上带来了收官之作。Phoebe Philo加入Céline已有十年之久,曾创下让Céline的年销售额翻四倍的纪录。时装评论人Cathy Horyn表示,Phoebe Philo的离开标志着时尚行业“闲散时光”的消逝。

正如巴黎有着“服装中心的中心”美誉一样,与米兰、纽约、伦敦的时装周相比,巴黎时装周可谓是众多设计师的福地。伴随着中国时尚产业的崛起,越来越多华人的身影闪耀在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

继国产运动品牌李宁在纽约时装周上惊艳亮相以后,中式美学设计师品牌“密扇”联合天猫登上巴黎时装周的舞台,以沉浸式走秀和表演相结合的方式重新诠释中国的武侠文化。“密扇”创始人冯光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巴黎时装周期间推出,是希望引发西方媒体和行业人士的关注,让中国设计在传统的时尚权威体系之外,也能为自己发声。

据统计,近期登上国际时装周的中国品牌至少有10个,不出意外将达到历年之最。对于中国时装而言,选择时装周来释放“走出去”的信号,争夺国际时尚话语权不失为一个明智选择。

女性时装多重表达

3月6日晚间,Louis Vuitton在卢浮宫展出了其2018秋季系列。在充满科幻元素的摩登秀场之外,Louis Vuitton本季贴合了当今正热的女权主义议题的设计风格同样备受瞩目。

对于女性日渐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尚行业而言,比起其他领域,时尚圈在这一两年一直走得更远一些。Louis Vuitton品牌女装创意总监Nicolas Ghesquiere在秀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有时候我们陈腔滥调地认为让女人穿上男装就可以赋予她们某种力量,但我们却忘了有些刚强的女人们,其实穿着十分有女人味。”

在Dior的2018秋冬系列里,女权主义的元素同样被运用到设计中去。印有“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我们都应该成为女权主义者)标语的T恤,以及遍布秀场的“Women”(女性)、“OUI!”(是的!)、“Freedom”(自由)这类字眼的拼贴涂鸦,鲜明地表达了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iuri的时尚态度。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Saint Laurent彰显了女性表现自我性感的权利。“这与反叛并无关连,更多是我身边工作的女孩的精神心态。“该品牌设计总监Anthony Vaccarello解释道。(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