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城商行面临三大风险 既要差异化发展也要抱团取暖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李玉敏
2018-03-17 07:00

最近监管出台了一系列股权管理办法,目的是规范股东行为,要把股东教育成合格的股东,参与管理但不干预经营,不套取资金,不做违规关联交易,即便发生关联交易也要按规范进行,当股东有不合规要求时一定不能满足。

■ 张奇 李玉敏 北京报道

郑州银行正在回归A股的路上,现已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今年内在符合监管的情况下完成回归A股,一是解决融资,二是促进内部规范,三是提升品牌。

上市无疑是银行规范发展的重要渠道。王天宇认为,城商行经历了十年的黄金发展期,目前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正面临着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公司治理风险;必须把这三大风险控制住,城商行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部分城商行走了“歧路”,严监管有助于城商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作为金融科班出身的银行家, 2005年开始,王天宇作为行长执掌郑州银行,2010年担任董事长,并于2015年带领郑州银行成功赴港上市。

在银行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结合河南省、郑州市的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王天宇将郑州银行定位于做商贸物流银行,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

目前,郑州银行商贸物流板块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已达40%左右。2018年,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的目标是要初具特色,到2020年希望在全国树立标杆。

王天宇

城商行面临的三大风险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在您看来,目前城商行发展主要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王天宇:2003-2013年间,城商行经历了十年黄金期,很多都抓住机遇,发展迅速。不过当前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城商行原来快速发展中隐藏的问题逐渐“水落石出”。现在城商行面临着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信用风险。现在是风险暴露期,在金融严监管、去杠杆背景下,国家也将防控风险上升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当然不仅是金融风险,还有地方政府融资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等。城商行面临的信用风险要引起重视,如果风险持续下去,可能会引起区域性或系统性金融风险。

二是流动性风险。城商行天然资本金不足,资本补充工具也不够,流动性风险大于大行。大行相当于航母,应对大海风浪没有问题,但城商行像小帆船,抵御风险尤其是流动性风险的能力较弱。

三是公司治理风险。因为以前经济发展好,粗放式管理也能赚钱,一些城商行存在内部管理混乱,如股东控制、内外勾结、不合规放贷等问题。这些内部管理不足暴露的案件将可能引发信誉风险。

现在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要想赚钱,必须把上面三个风险控制住。信用风险方面,不能再盲目追求利润,要顺应监管,建设风险防范机制;流动性方面,一定要做好资产负债表管理,同时扩大“朋友圈”,加强与其它行沟通,否则一旦发生流动性风波很难自保;公司治理方面,一定要加强内部管理,同时做好股东管理。当然这些措施也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一是科技力量不够;二是人才不足;三是环境不佳。

《21世纪》: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银监会今年1月初出台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给隐性股东、代持等行为戴上紧箍咒。3月9日,又发布配套文件,明确城商行股东与股权将作为公司治理重点内容。您觉得,该如何建立良好的股权结构?

王天宇:城商行的法人治理结构可以说是存在问题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关联交易,主角就是股东。股东之所以入股商业银行,一是获得长期利益,比如股权分红;二是从银行里拿融资。这里面可能涉及非正常的关联交易,这类关联交易容易让银行变成大股东的取款机,这违反了金融道德。现在有些金融控股集团入股金融机构目的就是套钱、套利,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最近监管出台了一系列股权管理办法,目的是规范股东行为,要把股东教育成合格的股东,参与管理但不干预经营,不套取资金,不做违规关联交易,即便发生关联交易也要按规范进行,当股东有不合规要求时一定不能满足。现在的情况是,如果不满足股东要求,管理人员可能就被换掉,因此要用立法来抑制股东的非法要求,让公司真正按法人治理结构去运行。

严监管促城商行回归本源

《21世纪》:2017年是金融监管大年,一系列政策发布、“三三四十”检查以及至年末的一系列大额罚单,强监管严监管态势基本形成。这会给银行带来哪些变化?

王天宇:出台这些政策目的很清楚,就是规范发展、防范风险,让银行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过去部分城商行过于依赖同业等,现在需要回归本源。

严监管一个非常大的好处是让所有银行都意识到现在到了风险期,必须要重视风险,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粗放发展,要重视内部管理,加强风险控制,要往正路上走。回归本源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回去了就能生存和发展,回不去可能面临着问题。如果两三年内完不成调整,很可能面临被并购。

《21世纪》:从银监会数据来看,各地银行的不良已有企稳、好转态势。您觉得未来不良企稳态势会持续吗?

王天宇:目前拨备率可以降到120%,不良可以真实回表,所以未来不良一定会有上升。监管给了容忍度,金融机构一定会真实反映,不回表严厉打击,回表给容忍度,你会如何选择?

举个例子,比如某家金融机构账面不良率1.5%,真实不良率5.5%,4%“飘”在外面。只要监管发现4%在外面“飘”就严厉打击,躲避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不良回表,不良率高一点没关系。我想金融机构肯定不会对抗监管,而是选择更加真实地暴露不良。

打造商贸物流特色银行

《21世纪》: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里取得的发展成绩时称,“金融豫军”加速崛起。您作为金融豫军的领军人物,怎么看待金融为河南带来的变化,未来金融豫军如何进一步发展?

王天宇:金融豫军是个大概念,一是在河南省所有的金融法人机构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这是金融豫军的“主力军”;二是所有金融机构在豫设立的分支机构叫“豫金融军”。两者加在一起统称“金融豫军”。

金融豫军的发展目标很明确——做大做强,做大做强金融豫军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河南省经济发展。金融豫军支持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反哺金融豫军。

金融豫军要想做大做强,需要政府给予支持。首先,引金入豫,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金融投资环境等,吸引金融机构在豫设立分支机构;其次,政府要真正把金融当做产业看待,政策上扶持、税收上优惠等。此外,金融豫军自身也要转型,提高风险防控、获客能力,强化科技、人才战略支撑等。

《21世纪》:郑州银行“商贸物流”板块目前收入贡献占比有多大?产品有什么特点?

王天宇:目前,郑州银行商贸物流板块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已达40%左右。2018年,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的目标是要初具特色,到2020年希望在全国树立标杆,说到商贸物流银行首先想到郑州银行,同时收入贡献占比达一半以上。

产品就是五朵云,云融资、云物流、云交易、云商和云服务,通过五朵云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都嵌入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平台中。通过将传统物流、农业、高端设备等行业前50位客户,银行、支付服务,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都放入平台,让大家在平台上享受最快捷的服务,节省成本、增加利润。

同时我们也在做银行互助联盟,一家银行的产品、创新能力有限,多找几个朋友抱团取暖,共同推进。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