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规模?机会在哪里?关于CDR即将推出的五大猜想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03-17 22:06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监管层的最新表态意味着中概股以CDR形式回归A股将提速。受此鼓舞,CDR的热度再掀高潮。众所周知,中国存托凭证 CDR(China Depository Receipt)是指存券机构将在海外上市企业股份存放于当地托管机构后,在中国大陆发行代表这些股份的凭证。

CDR与普通股类似,不仅可以二级市场交易,还可以通过增量发行方式进行融资。凭证持有人实际上是寄存股票的所有人,其权利与原股票持有人相同。

鉴于中国目前的法律框架及相关规定,注册地在海外的公司并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采取CDR方式,则是最方便快捷的主要方式。

当前各项具体政策及措施均未出台,还有诸多不确定性。在此,我们不妨畅想各大独角兽们通过CDR回归的情形。综合来看,大致归纳为五大猜想:

猜想一:CDR市场规模有多大?

据报道,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还有京东、携程、 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

对于CDR规模有多大,目前多家券商分析师进行了口径不一的预判。中信证券认为,8家首批试点公司合计市值规模为 7.85万亿元(人民币,以下同),假设发行10%市值规模的存托凭证,则首批试点 CDR 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7850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则预计海外科技股回A股发行份额将在4%-8%之间,平均为6%。

以中概科技股龙头市值作为参考,CDR发行总市值在2400亿-4800亿元,平均值约3600亿元;以海外中资上市公司市值总和作为参考,CDR最大发行总市值在8000亿-1.6万亿元,平均值为 1.2万亿元。

华创证券的策略分析师从另一个角度来判断规模。他们表示,2017年6月全国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五十的企业中,共有15 家为海外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1万亿元。其中 BATJ 四家独角兽公司市值合计近 7.2 万亿元,占比 65.88%,若 BATJ全部回归,对场内资金的吸收或超过20.52万亿元。

数据统计,截至3月16日,A股沪深两市总市值合计为57万亿元的规模,如此来看,CDR一定是我国资本市场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猜想二:政策将在哪些方面突破?

CDR面临一系列政策未解问题,包括资本管控、减持退出、信息披露等。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CDR短期还不能完全可转换。而当前CDR是以人民币还是美元交易就有不同版本。根据最新CDR定义,CDR是指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的投资凭证。不过,在上交所此前进行的《NASDAQ中国上市公司发行CDR可行性的研究课题》中,明确CDR是以美元计价并交易的,CDR的投资者也是在中国大陆持有美元的机构或个人。

根据中信证券报告,有专家建议发行美元 CDR,居民和企业以美元储蓄参与,机构投资者以 QDII 额 度参与。专家还建议:

1)额度范围内的自由兑换,类似港股通额度管理,资本闭环交易;

2)以固定规模发行不能互通的CDR,独立定价。

此外,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参考我国历来在引入创新投资工具惯例,不排除CDR存托凭证登陆我国之初也可能对投资者资质、资产、交易等方面加以限制。

总体来看,CDR对当前我国部分制度形成了一定挑战,未来哪些方面将率先出现突破,值得密切关注。

猜想三:独角兽CDR会现超高溢价吗?

综合各方观点,独角兽们借CDR回归后将出现溢价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

华创证券认为,考虑到A股整体对于科技股高估值的环境,可以预见,未来BATJ等独角兽公司回归后,将享受到投资者热捧的高溢价支撑。

不过,过高定价溢价也是投资者颇为担心的问题,如知名股评人士水皮指出,由于发行存托凭证有限,独角兽股份不能全流通,换句话讲,巨无霸的体量对应着MINI的流通盘,股价一定会成为飞上天的鸡毛。

出现如此高的溢价,可以进行跨市场套利吗?

当前来看,短期可能性并不大。以AH股为例,长期以来,绝大多数AH股中的A股长期较H 股溢价,不乏溢价幅度高达数倍者,不过,由于两个市场运行机制不一样,跨市场的套利并不普遍,同样的,CDR很可能会独立于海外市场,短期内不能完全转换,不存在两个市场的套利,当然海外市场的价格波动会对CDR造成影响。

猜想四:CDR会带来估值压力吗?

长期而言,独角兽借CDR回归无疑是利于A股市场的大事。海通证券荀玉根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科技类行业IPO数量和市值占比将在A股市场逐渐升高,A股市场结构将趋向合理,为迈向新的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但是,短期对于存量的科技股,其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却存在较大分歧。

不少专业人士相对悲观,认为独角兽回归供给的增加会继续压低市场估值水平。华创证券认为,优质海外科技巨头回归 A 股市场,或复制腾讯回归港股行情,本地股相对“失宠”,独角兽龙头与一般中小创或 “二八分化”。国信证券也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 联动进一步增强,国内科技股的高估值溢价长期可能会趋于收敛。

不过,万联证券胡红伟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认为,考虑到独角兽们回归后都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假设估值提升幅度50%,整体上将与国内行业估值接轨,如果估值提升幅度在100%以上,对行业整体估值将有明显提升作用。同时,在他看来,独角兽的回归导致并不一定是抛弃同行业公司,反而有可能是抛弃旧蓝筹转投新蓝筹,此外,资本市场的扶持仅是资源倾斜的开始,未来不能排除更多的资源向新经济倾斜(税收、补贴、信贷等方式),这种资源整体的转向将有利于整个新经济板块的估值抬升。

猜想五:CDR将带来哪些机会?

目前来看,专业分析师比较认同的有以下几方面机会:

1、具有先发优势的中介机构将充分受益。

存托凭证发行主要涉及存券机构和托管机构,在我国证券公司更适合成为CDR存券机构已成共识,未来跨境协调能力强、托管和清算能力强的证券公司将充分受益。此外,产业链上的一些中介或技术的公司也将值得关注。如近日中信证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高科技公司以及独角兽的融资机会已有布局,会跟进其IPO或发行CDR业务需求。恒生电子也表示,蚂蚁金服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公司在密切关注CDR业务的相关进展,并做了相应的技术储备。

2、独角兽产业链公司及具发展前景的创新公司都将受益。

独角兽融资后,作为龙头将进一步带动行业创新,也将刺激一些企业活跃起来投入到市场中积极参与竞争。政策对代表新经济的优质企业扶持仍将继续,新经济优质企业也会加大孵化力度。科技生态体系互补,从单一技术的演进到多技术的群体加速。特别是在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相关企业的投资机会将明显增多。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