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发布“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8-03-18 20:43

赵晓雷表示,未来“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将助力中国在世界自由贸易区评价和引领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3月17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举办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指标体系源自世界自由贸易区组织2016年5月在迪拜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年会和展会中所提出的“未来自贸区计划”。

据了解,该指标体系参照了国际权威指标体系,特别关注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等核心要素。

赵晓雷介绍称,“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分为四个维度,分别是“营商便利指数”、“经济贡献指数”、“创新指数”和“可持续性指数”,为高质量卓越发展指标体系设计确立了框架。

其中,营商便利维度用于衡量自贸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旨在反映自贸区运行的“自由化”制度环境。经济贡献维度用于衡量自贸区对地区经济贡献,旨在反映自贸区的经济效果。创新维度用于衡量自贸区促进知识和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发展的绩效。可持续性维度用于衡量自贸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绩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全世界有近2000个自贸区,近年来为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及国际经贸关系的变化,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在功能和发展模式方面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和转型。

而目前,我国已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在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如何在自贸区的探索建设过程中顺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成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重要发展任务。

因此,该指标体系的项目组认为,四个维度的既具有国际普适性,又符合自贸区未来发展和追求卓越的基本导向,具有很好的引领性及国际可比性,能够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确立国际化的最高标准及相应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推进投资管理服务体系、贸易监管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政府管理体系现代化。

赵晓雷强调,未来“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将助力中国在世界自由贸易区评价和引领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则在发布会上表示,“自贸区卓越指数”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有针对性地查短板、补弱项,更好的推进改革系统集成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指引。下一步将推动利用好这一指标体系,对上海自贸试验区近五年的建设成果,进行全面的评价,与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进行逐一对标。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