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集团启动重组 深圳港桥将募资200亿入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8-03-19 21:29

2017年12月19日至2018年1月31日,因债务担保逾期,中弘集团被法院冻结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占比26.55%。

3月19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以下简称“中弘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永红与深圳港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19日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协议》。

根据协议,深圳港桥将联合其他主要合伙人发起设立一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即“重组基金”),向境内外合格投资者定向募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内投资者认购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境外投资者认购不超过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0亿元)。 

深圳港桥将作为重组基金的管理人,将管理该基金对中弘集团进行重组,重组基金的期限为3年。

此次重组的范围是中弘集团的全部资产(包括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资产、海外资产、债权权益等)。

公告表示,重组基金于相关协议签订后四个月内,通过购买中弘集团资产、项目公司股权、向项目公司增加投资及处置中弘集团非核心资产等方式,使中弘集团获得现金并用于偿还其全部或部分到期债务、清偿全部合理的应付利息或与债权人就债务安排达成新的债务安排协议,以及供其运营和周转流动资金。 

同时,重组方案和措施的设计或交易结构的设计应充分兼顾和平衡股东、债权人等相关方利益,通过盘活中弘集团资产以平衡各方利益。 

协议还约定,各方将共同保障中弘集团旗下核心资产的可持续性,将中弘集团打造为文化商旅、投资开发为主营业务的文旅平台。 

以北京知名商住项目“北京像素”起家的中弘集团,近期陷入资金危机。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从2017年8月开始,中弘旗下的项目就出现停工现象,员工也遭遇欠薪。

2017年12月,中弘股份的浙江项目公司因资金安排不合理,未能如期支付信托贷款利息,出现债务逾期。同时,又因“14中弘债”无法提供明确偿债安排,中弘股份被大公国际下调主体信用评级。

从2017年12月19日开始,中弘集团因债务担保逾期,被北京市四中院冻结所持的中弘股份的全部股份,占比26.55%。虽然北京市四中院已于1月31日解除冻结,但多家法院仍在对其实施司法轮后冻结。

中弘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亿元,比2016年下降约736.75%,每股净收益也出现亏损。自2013年以来,中弘股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年度)始终为负。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